上海舞风闪亮泉城:第11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展演报道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9 浏览次数:701


     为期8天的第十一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演于2016年8月19日晚落下帷幕。此次展演是原文华艺术院校奖“桃李杯”舞蹈比赛的延续,性质由比赛改为展演。形式的改变并没有影响此次展演的艺术水平,8天来八场演出、两场精品课程和三场研讨会依次呈现,精彩纷呈!经过前期展演组委会专家们的录像评审,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共有四位独舞选手和两个群舞入选。分别是:曾绮婷(芭蕾青年组)、谭一梅(中国古典舞青年组)、林晓艺(中华民族民间舞青年组)、苏晓荻(中华民族民间舞青年组)。群舞组:《长恨》、《母亲的麦田》。

谭一梅的古典舞技术技巧组合充分展示了她高超的控制能力和过人的软开度,古典舞剧目《美人归》则又体现出她细腻的舞蹈肢体表达,情真意切,美轮美奂!刚刚从2016年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赛场归来的曾绮婷以《吉赛尔》和《巴黎的火焰》两段古典芭蕾变奏以及现代舞《8.6》展现出她扎实的基本功和灵动机敏的特点。苏晓荻表演的作品《埋博》通过身体细碎灵动的变化,展现出一个生灵的跃动。演员在节奏、力度变化、幅度对比等方面完成的尽善尽美!高挑的林晓艺在此次展演中呈现了《山东胶州秧歌组合》和朝鲜族舞蹈作品《刀舞寒梅》,两个风格迥异的舞蹈在她的演绎下,风格纯真、韵味十足!

两个群舞作品更是成为此次展演的亮点,《长恨》悲泯、哀惋,在队形的有机变幻下,营造出一个清切切,念久远的意境。《母亲的麦田》深沉与跃动相济、体现出中华儿女对祖国山川的热爱和对美好幸福的向往,充满着质朴无华的情怀!两个作品的演员们也是以精准的动作,充沛的情感、完美地体现出作品的主题和情感内涵,得到专家和观众们的热烈好评!
      虽然比赛变为展演,少了往届的“火药味”,但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依然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准备和演出。力争以最好的呈现与其他兄弟院校交流切磋。指导老师和选手们经过寒冬和酷暑的磨练,放弃了一个个节假日,只为舞台上最好的一瞬!学院领导合理筹划、积极安排,并通过多次的审查和讨论,力争完美!后勤人员也是在机制之内尽可能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集体努力下,我院学生在此次展演中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专家、参加展演师生以及观众的一致好评!很多专家在观看完现场演出后纷纷表示:上戏舞蹈学院真棒!你们的学生身上有上海舞蹈教学的特点,上海舞蹈的风范!上戏舞院加油!再接再厉!


     当然,通过此次展演我们的学生和老师们也看到了其他兄弟院校的优长所在。例如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此次的整体呈现都充分显示出他们在舞蹈文化上的追寻和积淀,北京舞蹈学院学子们在作品驾驭和表现所整体体现出的成熟度,也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看到了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在教学水平上的不断提高。两场精品课程的展示也让我院教师更加清楚的认识到精品教学的重要性、认识到特色教学、特色课程开发和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认识到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互动关系、认识到舞蹈文化建设的必要性。(舞蹈学院办公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