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上戏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欢乐春节”欧洲巡演之旅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9 浏览次数:318

       201921日至217日,经过半月之久的辗转,由文化和旅游部委托、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派的“欢乐春节”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团在比利时、英国的七个城市总共进行了12场的演出,为欧洲观众呈现了颇具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色的节目,把中国的年味带到欧洲,促进了文化交流,增进了理解和友谊。春节演出期间,演出团受到驻英大使馆、驻比大使馆、贝法总领馆以及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当地孔院的热情接待。

由杨新华副院长带领的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包揽了本次上戏“欢乐春节”艺术团的舞蹈类节目,携民族舞蹈《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潮汐》、《美丽的阿依汗》、《那仁朝克》、《龙飞凤舞》等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特色舞蹈剧目踏足欧洲,代表了上戏舞蹈学院乃至上海的中国舞蹈艺术水平。

以下为艺术团巡演日程概况:


21

到达比利时


第一站

比利时

22

安特卫普市首演

伊丽莎白音乐厅

容纳1500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

比利时大使馆文化参赞向世海给予演出高度评价。

24

(国内除夕夜)

第二场: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

比利时各界人士及华人华侨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上戏艺术团献演的精彩的“中国年天下春”文艺节目。

25日(大年初一)

第三场:

列日艺术中心

团员们开始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但仍以高度敬业的精神和精湛的表演圆满完成了演出。向世海参赞及中心主任葛译友三场演出全程参加,特别感动,他总结到:第一场大气壮美,第二场小巧雅致,第三场朦胧欢快。

第二站英国伦敦

26

首场: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与刘晓明大使夫妇及使馆人员共贺新春。

29

连演3

为海事博物馆圆满完成“中国家庭日”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国家美术馆的春节家庭日活动丰富了中国春节文化内涵;而在人山人海的特拉法加广场演出,与其他华人团体共同掀起了浓郁的“中国风”。


212

普雷斯顿

宪章剧场

普雷斯顿市长哈特、兰开夏大学副校长斯梯尔应邀出席。当天深夜抵达北爱尔兰。

第三站 英国北爱尔兰

213

北爱尔兰

首府贝尔法斯特议会大厦&水滨艺术厅

北爱尔兰地区议会议长、贝尔法斯特市长、我国驻贝法总领事张美芳女士等在内的约400名观众齐聚一堂观看了由上海戏剧学院带来舞蹈、戏曲、民乐、木偶等精彩表演。总领事张美芳女士还特意跟团长刘春友说,表演非常精彩,“挺给上海争光的”!

第四站 爱丁堡

215日、16

国际会议中心剧场、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为这座悠久的文化古都增添了中国传统春节的喜庆气氛,也为苏格兰国家博物馆亚洲分馆的开幕“吸睛无数”。


217

回到中国



本次“欢乐春节”巡演活动中,舞蹈团的演员们和上戏演出团内其他成员一样,为完成这一使命,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宝贵假期。但他们没有懈怠任何一场演出,哪怕是穿着轻薄的演出服装在冬季里欧洲刺骨的寒风中候场,哪怕是经历日夜奔波身体出现不适状况,哪怕是不断涌现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他们都一一克服了。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只为将最好的状态全部献给舞台,只为在中国的春节期间,将中国味道的舞蹈带给欧洲,将中国的舞蹈传向世界。经过此番努力,他们做到了。

(图121日比利时首演之《龙飞凤舞》)

(图2: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演出)

(图3:伦敦合影之一)

(图4:普雷斯顿合影)

(图5:北爱尔兰合影)

(图6:《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爱丁堡)

(图7:爱丁堡合影留念)

217日,经过一番辗转,身心疲惫的演员们终于回国,一想到终于要与家人团聚,他们的眼中又泛起期待的光芒。上戏舞团的演员们此番将最精彩的部分留在欧洲的舞台上,他们的努力是值得的,这份“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值得我们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深深铭记。


责编:张力峻

攥稿:潘凯玲

201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