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邵未秋教授来上戏舞蹈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507


     59日中午12点,中国古典舞专家、北京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邵未秋教授应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舞蹈表演系的邀请,来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4号楼报告厅展开《中国古典舞的审美意蕴》的学术讲座,由我院舞蹈表演系主任庄丽老师担任主持。参与讲座的有我院全体舞蹈表演系教师、全体中国舞专业教师、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

(图1:讲座开始)

(图2:讲座现场)

    邵未秋教授以精简凝练的语句,典型的例证,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刻解说了中国美学和中国古典舞的共同根基和审美意蕴。邵教授将中国古典舞的审美意蕴大体分为“虚实相生”、“形”、“气”和“神”几个方面,借助中西方写实与写意的对比以及古典舞中的典型舞姿,进一步说明中国古典舞在舞蹈时应突出的民族文化传统和哲学观念。邵教授还强调,在舞蹈教学中,不能拘泥于外部形态的一丝不苟,而要在内在气韵、心中意象、精神气度上修炼功夫。

(图3:邵教授示范和解说)

(图4:老师们与邵教授合影留念)

下午13点,邵教授及我院古典舞教研室的老师们到3号楼4楼会议室继续展开关于中国古典舞教学的专题研讨会。老师们将讲座中留下的思考和各自日常的古典舞课堂教学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思考一一向邵教授提出请教,邵教授也一一回应,并给出指导,老师们借此机会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图5:研讨会现场)

    下午14点,结束了简短的教学研讨后,邵教授又进入教室,换上了古典舞水袖,为我院古典舞教师们和同学们展开了充满意蕴的古典舞课程。

(图6:中国古典舞袖舞课程花絮)


责编:张力峻

撰稿:潘凯玲

2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