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谭元元国际芭蕾舞工作室舞蹈创新论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582


    612-14日,2019上海国际舞蹈创新讲坛系列活动之上海戏剧学院谭元元国际芭蕾舞工作室舞蹈创新论坛先后于上海大剧院,上海市文联文艺会堂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主办,上海戏剧学院谭元元国际芭蕾艺术工作室承办,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研究院、百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艺术研究所协办,上海市演艺工作者联合会支持。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芭蕾舞班、中国舞班以及全体硕士研究生有幸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612日晚,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谭元元邀舞伴艾伦·罗比森(Aron Robison)一同回到上海,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展开了现代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导赏,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担任主持。《小美人鱼》是由当代顶尖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John Neumerier)创作的现代芭蕾舞剧,也是谭元元近年来主演的又一力作,以优雅细腻的现代芭蕾笔触完美地诠释了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谭元元与艾伦两位主演通过对作品的讲解和现场的精彩示范,向观众讲述了世界现代芭蕾的理念和感受,也分享了台前幕后的精彩瞬间。她以自身的经历再次证明了成功总要付出足够的努力这一简单而又深刻的真理。

(图1:谭元元与艾伦精彩示范)

(图2:精彩示范瞬间)

613日下午1330,“花开上海,舞动今朝——2019上海国际当代舞蹈研讨会”于上海大剧院“望星空”宴会厅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著名舞蹈评论家、美国《舞蹈》杂志前主编、纽约大学研究生导师温迪·佩伦(Wendy Perron)女士专程来华讲学,与谭元元共同点评当代舞蹈发展趋势,叙说世界舞蹈的现在进行时,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主持。从戏剧芭蕾到当代芭蕾,温迪女士例举了肯达斯基、诺伊梅尔、威廉·佛赛等具有代表性的编舞家以及他们的代表作品,也有请谭元元讲述与这些编舞大师合作的亲身体会。在交流中谭元元提出的关于现代(modern)、当代(contemporary)和后现代(postmodern)舞蹈的问题,温迪女士也给出了独有见地的观点和解答。

(图3:研讨会现场)

(图4:我院同学们与谭元元合影)

       614日下午1330,“论道浦江,舞动今朝——2019上海国际当代舞蹈研讨会”于上海文艺会堂多功能厅举行。在场的嘉宾有:美国《舞蹈》杂志前主编温迪·佩伦、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主演谭元元、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舞蹈研究院院长刘青弋、上海戏剧学院名誉院长、上海舞蹈家协会前主席凌桂明、上海音乐出版社舞蹈艺术中心、舞蹈编辑室总策划及编审、中国第一舞蹈编辑黄惠民、复旦大学舞蹈团创始人、《现代芭蕾—20世纪的弥撒》作者黄麒、前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明星演员、同济大学教授、婷婷芭蕾舞专修学校校长刘世宁以及上海D现代舞展总监、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理事傅宁等,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主持。各位主讲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关于现当代舞蹈的方方面面,例举了大量当代典型的编舞家、代表作、评论资料和亲身体会等,共同探讨了东西方舞蹈的冲撞与交融以及当今舞蹈的动向和发展趋势。

(图5:温迪·佩伦女士阐述中)

(图6:刘世宁教授阐述中)

(图7:黄惠民先生阐述中)

(图8:黄麒先生阐述中)

(图9:刘青弋教授阐述《当代中国呼唤“中国当代舞蹈艺术”》)

(图10:各位嘉宾合影留念)


责编:张力峻

图文:潘凯玲

201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