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舞蹈编导系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1088

     620日、21日,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导万素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云峰老师带领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的编导班与现代舞班受邀来到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进行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舞蹈编导系的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主办,分为交流演出、教学实践交流和教师交流座谈会三个板块,分别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教室及4楼会议室进行。

    经过620日全天的走台和彩排,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以下简称两院)编导系的交流演出活动于20日、21日晚19:30成功上演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演出包含了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编导系带来的两个新创作品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的四个新创作品: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班的《黄河“映画”》通过对黄河协奏曲的重构和“渔人”形象的塑造映射出对当今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理解;现代舞班的《缘于杆》以“缘分”为视角,由杆构建了缘的作品条件,诠释了中国文化中具有“智慧象征之“缘”;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17级编导班作品《榫卯》不仅以中国的古老工艺榫卯窥见匠心精神,更透过榫卯之间隐喻着世间万物之关联及和谐共处的世界观;16级编导班的双人舞《流水潺潺》展现出“落花默默原无意,流水潺潺却有情”之味美意境;17级编导班的《手拉手》以拉手为动机发展出“有意味的形式”从而凸显其现代意识;16级编导班的《呐喊》通过抽象的肢体表达,表达了对生命的种种感受。

(图1:《缘于杆》

(图2:《榫卯》)

(图3:《流水潺潺》)

    六个作品各有特色,将当前两院编导系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果集中体现于一台晚会之中,同学们以精彩演出充分显示出了创意和风采,迎来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图4:全体师生合影)

621日上午900,在经过一晚的顺利演出之后,两院的师生们汇聚201教室,展开了教学实践交流,针对已呈现的作品做了相互了解并进行创作思想上的交流和互动。不仅如此,同学们还根据新的命题展开现场即兴创作,以肢体语言代替口头语言进行交流,更激发了在场同学们的热情,气氛十分活跃。

(图5:交流现场)

(图6:趣味瞬间)

621日下午1330,两院教师交流座谈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4楼会议室展开。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首先代表学院向万素院长和张云峰副院长等北京舞蹈学院到来的编导系教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万素院长代表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对我院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创意学院的概况。随后,张云峰副院长及我院编导系主任余霄老师分别代表两院介绍了双方编导系当前的情况及培养思路,老师们对当前编导系教学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触及舞蹈编导教学的深层问题,万素院长提出,从“术”上升到“道”的教学改革理念以及正在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是站在学科的角度来关照专业和教学过程,这种理念拓展了专业发展的宽度和厚度,支撑了人才的长远发展和创造能力。当下每一所舞蹈高校在发展中都会遇到传统观念向现代转型的时代之需和自身瓶颈,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加强教师自身的知识更新和理念转变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图7:教师们合影)

     21日晚间,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交流演出第二场顺利落下帷幕,为本次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期待与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再次相遇。


责编:张力峻

摄影:沈建中 撰稿:潘凯玲

201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