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科研的转化——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召开教师科研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321

 201974日,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于国际舞蹈中心3号楼4楼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教学(创作)——教研——科研的转化》的教师科研专题会议,会议由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麟担任主持。

张麟书记从自己到山西一所艺术院校作讲座的实际经历出发,给舞蹈学院全体教师分享了该院校是如何将教学、教研、科研紧密结合,形成联结与转化的。张麟书记表示,该校的科研经验都十分值得我院教师学习:从教材入手,在整理教材的同时进行相关的研究,再由教材上升到舞台创作的一系列共同合作和科研方法。同时,张麟老师也强调了在科研方面国内普遍存在教师们不会总结,缺乏方法的现状,在学院派创作方面,存在技巧不够成熟,形式不够新颖的问题。

张麟书记指出教师们应该做好回顾教学“三步走”,回溯近阶段的教学工作,寻找“亮点”,不仅是优势的亮点,和进步上更要注重不足和难关中的“亮点”。从教学内容、师生配合、教学观念和长远发展四个方面,抓住问题的核心,多维度地逐层深入,进行原因分析。在解决这些“亮点”时,教师们不仅要自己设计解决方式,也要参照前人的做法和经验。教师们应当重视“亮点”,课题来源于“亮点”的梳理,也源于对“亮点”的分析和解决实施的过程。

同时,张麟书记也谈到在教学和科研的过程中,要规避以下几点:只提问题却对解决方法避而不谈;只谈大而空的理念而缺乏与实际教学的关联;只主观臆断而缺少材料印证;只记流水账而不进行逻辑归纳和思辨分析;盲听盲从而缺少依据。

最后,张麟书记提议各位教师应当结合舞蹈学院以往针对科研和学术论文写作的学科建设系列讲座,找到科学的方法,有效地进行高质量的科研工作。

  

责编:张力峻

文字:周依妍

摄影:刘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