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舞蹈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是中国高等舞蹈教育一流院校之一,以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高层次舞蹈表演人才、舞蹈编导人才、舞蹈教育人才为目标。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将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不断在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探索,形成了具有综合艺术素养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水平舞蹈人才培养特点。

学院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重要的历史阶段:1999年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建立舞蹈表演专业;2002年成立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2005年正式挂牌成立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2016年正式进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学院囊括了本科和研究生办学层次。现有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两个本科重点专业。舞蹈表演专业涵盖了芭蕾舞、中国舞、国际标准舞三个方向,担负着培养具有较高艺术造诣的舞蹈表演人才的重任。舞蹈编导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的舞蹈创作人才。正在建设的舞蹈教育专业旨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引下,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并具备扎实的舞蹈学素养的新型舞蹈教育人才。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专业型(MFA)和学术型(MA)两类,借助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培养舞蹈方向博士,培养具备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高级舞蹈人才。

学院所属的“上海青年舞蹈团”,以舞蹈尖子人才打造,实验剧目创排为宗旨,作为舞蹈教学实践的基地,为广大学子提供广阔的平台。近年来,结合学院整体发展的需求和舞蹈学科建设的需要,成立了舞蹈研究院,并创办了国内唯一一本中英文双语学术期刊《当代舞蹈艺术研究》,整合学术资源,提升学科水平,为中外舞蹈研究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

学院形成以凌桂明、朱美丽、陈家年、李海霞等教学名师领衔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和由客座教授、外聘专家、特聘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组成既具有丰富的舞台实践经验,又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创作能力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团队。

学院注重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相结合,培养的学生多次在“赫尔辛基”、“英国黑池”、“全国舞蹈展演”、“桃李杯”、“荷花奖”等国内外重大舞蹈赛事中获得金奖,方仲静、姚伟、王佳俊、方光、宋洁、侯腾飞、杨超、谭轶凌、刘思睿、张媛媛、谭一梅等一批舞蹈尖子人才脱颖而出。《橘子红了》、《杨贵妃》、《半生缘》、《极境》、《四季》、《红》、《万物生》、《黄河》、《影子剧院》等大型舞剧、舞蹈诗及《冲》、《赞哈》、《冬天来了》、《龙飞凤舞》、《柴可夫斯基狂想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水一方》、《一抹红》、《净途》、《羽化灵蛇》、《就恋那方土》、《母亲的麦田》、《黄河》、《长恨》、《茉莉芬芳》等80多部优秀作品享誉全国。

近年来,学院先后成功举办中国舞蹈高等教育学术大会、国际舞蹈日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舞蹈创想周、舞蹈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论坛等多次国内外知名大型学术活动,提升了舞蹈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

学院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积极投身于上海乃至全国文化事业的建设,服务社会,先后承担了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2014亚信峰会、第45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重大活动演出任务。

学院紧紧围绕上海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先后出访美国、俄罗斯、英国、南非、日本等六十余个国家及地区,为向世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艺术的跨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