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灌溉桃李芬芳,师生共创舞院风采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433

——第十二届“桃李杯”教学展演及总结会


桃李杯”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国内最高级别的艺术院校专业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平台,素有中国舞蹈界奥斯卡的美誉。2019812日至17日,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浙江杭州市举办。

20193月接到活动通知以来,舞蹈学院院领导及全体师生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经过院领导和专业主任组成的评审小组的严格、公开、公正的层层选拨,最终决定选送14名拔尖学生和一个群舞作品参加本届活动,力争为上海戏剧学院再添新彩。舞蹈学院四个专业方向报名本届展示活动的作品共计11个,其中包含单项作品10个,群舞作品1个,所有选送作品均进入了最终的展演环节。

在“桃李杯”展演筹备期间,舞蹈学院的师生面临着排练时间短和经费紧张的双重压力。上海戏剧学院院领导对本次“桃李杯”教学展演高度重视,在得知舞蹈学院经费紧张的困难后,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桃李杯”经费问题做出了指示和调整,及时解决了经费上的困难,确保舞蹈学院顺利参加“桃李杯”展演。


(学生排练掠影)

  

师生们则在确保不影响正常课程秩序的情况下,争分夺秒地进行着排练。暑假期间也没有松懈,指导老师自愿牺牲休息时间,和参演选手们一起投入到了积极而紧张的排练中。每天清晨都能看见学生们在舞蹈教室里自觉练习的身影。每一次起舞都是为了动作再标准一点,情绪再饱满一点,离完美再近一点。学生们的进步离不开老师们的教导与守护,排练教室离总能听到老师们对学生一针见血的严厉点评和亲力亲为的指导教学。

  

(舞蹈学院领导、教师及参演学生合影)


不仅是指导老师们一路呵护着学生们的成长,舞蹈学院的院领导们也是关怀备至,成为了莘莘学子们有力的后盾。“桃李杯”展示活动期间,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作为受文旅部邀请的专家,参与了两场研讨会,结合舞蹈学院的教学活动,对当下舞蹈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见解与期望,同时也为参与本次展演活动的师生们送去祝福和鼓励。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副院长周蓓和党总支副书记尹悦蓉也前往杭州为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保驾护航。无论是在排练教室、或是在走台现场,亦或是在休息的时候,总能看到他们默默地站在学生背后,关心着学生的一点一滴。

(教师为演员整理演出服装、演员做妆发准备)

 

此外,行政办公室事无巨细,把本次展演所涉及的行程都安排的有条不紊,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在舞蹈学院全体师生的齐心协力下,舞蹈学院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在第十二届“桃李杯”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再获佳绩,选手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得到了业界内外的高度认可。


群舞《茉莉芬芳》

《心中的嘉川》

《佐佑》

《狮·父》

  

值得一提的是,舞蹈学院不仅仅将“桃李杯”视作一个教学成果展示的平台,更将此视作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舞蹈学院组织了在职教师前往“桃李杯”现场进行演出和精品课展演的观摩,在观摩活动中发掘其他院校的优势,取长补短,促进教学上的提高和进步。

  


为期7天的“桃李杯”展演在817日落下帷幕,但舞蹈学院在舞蹈教育事业上不断前行探索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教师们也并不满足于眼前的赞誉,更注重长足的发展和总结现有教学、创作、排演过程中的不足。95日在副院长周蓓的带领下召开了“桃李杯”总结会。会上,周蓓副院长首先代表舞蹈学院院领导班子对于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于本次舞蹈学院在展演上的表现表示了肯定。

  

(“桃李杯”总结会)

  

各位指导教师就不同舞种的教学和展演情况出发进行了讨论。总结了要注意寻找课程建设的切入点,建立演员培养的长效机制等要点。教师们在传授技术的同时,也应该注重作品的底蕴和编排时的新意。

无论是展演前的辛苦筹备,还是展演后的细致总结,舞蹈学院全体师生的优异表现都充分展示了学院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和精益求精,团结协力的院风。学生们在舞台演出中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教师们通过观摩对于现有教学体系进行反思和总结,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技巧,为日后的教学和创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责编:张力峻

文字:周依妍

摄影:刘建明、金秋、“桃李杯”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