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黄河精神,熔铸澎湃激情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654

——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排练实纪

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是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创出品,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和上海青年舞蹈团两校一团共同倾力打造,旨在为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该剧将于2019101日至104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进行首演。

舞蹈诗《黄河》自20193月开始正式筹备,4月进入排练期,对于一部大型舞蹈诗作品而言,仅仅六个月的创作排练期是十分短暂的。面对紧张的排练时间,舞蹈学院的师生发扬着黄河精神,迎难而上,充满着斗志与激情。《黄河》汇集了经验丰富,阵容强大的编导创作团队,由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舞蹈学院院长、上海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家年担任总编导,副院长周蓓任排练指导,国标舞专业教师刘少博担任执行编导,国标舞专业教师何沁、张睿、李利,民间舞专业教师刘建强和附属舞蹈学校现代舞教师孔令琳担任编舞。

  

  

即使是在酷暑难耐的七、八月,参与《黄河》演出排练的师生也都自愿放弃了暑假和休息时间,在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领衔的编导创作团队的带领下,将满腔的激情熔铸到了《黄河》的排练中。舞蹈学院师生们对于创作演出的热情比八月的烈日更火热,被汗水浸湿的练功服是努力的见证,也是态度的体现,更是对高水平演出的执着追求。

现下,距离首演仅有两周,《黄河》剧组的师生更是投入到了紧锣密鼓的排练当中。在排练教室里,总能听到音乐一遍遍响起到,看到老师们不厌其烦地进行着指导,精雕细刻,细化着每一个动作的力度,每一步走位的角度,甚至是指尖的弧度,都力求完美。老师们不仅是站在一旁的指导者,也常常亲自上阵示范,让学生们更为直观地领会到动作的要义。

  

  

  

学生们也一丝不苟,毫不松懈,即便是在候场或是休息的时候,视线也牢牢地跟着正在进行排练的师生身上,或是在一旁默默地练习着自己的舞蹈动作。

  

  

  

  

虽然排练时间紧张,老师们的严格要求让人不得不时刻绷紧着弦,但排练教室里的氛围却是温馨的,老师们总会亲切的嘱咐着“虽然我们排练很紧,但孩子们要注意休息,更要保证安全,不要受伤。”陈家年院长虽然严厉,但常常用幽默的语言提醒学生们有所欠缺的地方,不仅指导了学生,也为排练教室带来了欢声笑语。

  

  

  

从莺飞草长的四月到骄阳似火的八月,参与《黄河》排练演出的舞蹈学院师生们一起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初稿到细化的过程,也即将在金秋十月丰收,为观众呈现一曲中华民族英雄主义颂歌,一首弘扬民族精神的壮丽诗篇。七十周年国庆之时,舞蹈学院的师生也将通过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延续和传承与时代精神、时代信念气脉相通的黄河精神,表达华夏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和不可战胜的民族精神与报效祖国之心作为对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献礼。

  

  

  

  

责编:张力峻

文字:周依妍

摄影: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