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来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交流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493


1016日下午13:30,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Amy Chavasse教授、洛克菲勒大学的自由舞者与科学家Beth Graczyk教授等五位教师应邀来到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201教室,展开一场《身体即兴与故事性即兴》的交流工作坊,由我院党总支部书记、副院长张麟老师及舞蹈编导系主任余霄老师主持,我院硕士研究生及16级舞蹈编导班有幸成为本次工作坊学员。

(图1:课前介绍)

工作坊被划分为三个板块,分别由Beth教授的身体即兴(Improvisation)、Amy教授的故事性即兴(Storytelling Through the Improvisation)以及学生作品展示交流组成。

Beth教授开场时的热身活动率先打破了学员们对现代舞“走路”热身的惯性印象,从地面到中空、从足到手、从原地到切换空间并模仿他人造型的“画圈”练习迅速热场,学员们不由自主地投入到这新颖的热身运动之中。

(图2:热身现场)

随着Beth教授的重重引导,学员们逐步体验到身体不同部位引导的即兴、两两一组的和谐性即兴及对比性即兴。在这过程中,Beth老师给予了学员元素选择的自由,学员们既可以在空间中探索这类即兴的可能性,亦可以在性格塑造或情绪表达上做出动作选择以探索表演的可能性。因此,学员们在愉悦的练习中探索自我的同时也感知到伙伴的肢体与自己肢体间产生的联系。

(图3: 即兴练习现场)

Amy教授虽仍以“走路”开场,但她的练习中无时不刻不加入想象。“走路”是因为在“参观”,空间中创造出的虚幻元素(如虚构的“幽灵”毛衣、无论高矮胖瘦都适合的把杆高度、墙壁上巨大的一副《梁祝》芭蕾舞照片、诡异的必摔地块)均来源于学员的“参观”,在之后的练习中更是要通过个体或合作的方式,在体现这些“参观”到的空间元素的即兴过程中,探索自己的肢体表达。Amy教授大胆浮夸又幽默的方式使学员们体验着一场充满想象的奇妙肢体之旅,在即兴中自然而然发生一个又一个戏剧性的瞬间。

(图4: 即兴练习现场)

几位老师十分期待学生作品展示和交流的部分,在活跃的工作坊板块结束后,16级编导班的同学们将新创的毕业作品片段进行了展示,几位老师纷纷表示对同学们借光、影与肢体表现的创意感到耳目一新,相当欣赏,并对作品的情感表达、艺术目的及创作建议展开了更深度的交流。

(图5: 学生作品片段展示)

(图6: 交流现场)

这是一场从肢体到艺术幻象,从外在感受到内在思考的艺术探索旅程,老师和学员们在这愉悦的旅程中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图7:合影留念)


责编:张力峻

撰稿:潘凯玲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