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举行20周年舞蹈精品专场演出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305

 

今年是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成立20周年。20年来,舞蹈学院一直以学科引领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上海乃至国家培养高精尖专业舞蹈人才、全面振兴上海舞蹈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责任,辛苦耕耘、励精图治。舞蹈学院培养的诸多尖子人才多次在国内外重大舞蹈赛事中获得金奖,一批舞蹈尖子人才已经成为国内外舞蹈艺术团体的首席演员。舞蹈学院创作了《红》、《四季》、《龙飞凤舞》、《一抹红》等40多部享誉全国的优秀剧目。

20年来,舞蹈学院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和提升,教学名师和中坚力量不断涌现。由舞蹈学院所主办的《当代舞蹈艺术研究》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学术研究阵地。同时,舞蹈学院还拥有“上海青年舞蹈团”,作为舞蹈教学实践的基地。舞蹈学院先后获得争创教育先锋号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已然成为代表中国当代舞蹈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和领路者之一。

1218日晚,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举行了庆祝建院20周年舞蹈精品专场演出。出席本次演出的嘉宾有: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沈文忠、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张居淮、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上海歌剧院副院长吴洁、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谭曙、上海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董林、国际舞蹈中心基金会秘书长王延、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银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敏及舞蹈界专家和同仁们。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致辞)

演出开始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对舞蹈学院20年来的卓越成就表示了肯定并提出希望舞蹈学院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中国舞蹈高等教育改革的重担,不断进取。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发言)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回顾了20年来的风雨历程,并表示舞蹈学院将继续锐意奋进,续写上海舞蹈高等教育精彩华章,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让世界舞蹈教育发展的力量汇聚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

(交响舞蹈诗《黄河》)

《茉莉芬芳》

《母亲的麦田》

本次演出不仅是为了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二十周年庆生,更是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全体师生对于祖国伟大征程的回望和缅怀,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汇聚了舞蹈学院近年来的优秀原创作品,包含了舞蹈小节目《茉莉芬芳》、《母亲的麦田》、《永恒的记忆》、《英魂》和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舞蹈交响诗《黄河》这五个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题材作品,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于祖国山川江河的深情眷恋,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对革命精神的传承,体现了中华民族顽强不息的生命力和中华儿女立足潮头、乘风破浪的新时代精神。当晚的精彩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不少观众表示被作品表达的情感和传递的精神所深深感染,沉浸其中。

《英魂》

《永恒的记忆》

二十周年的庆典已落下帷幕,但精彩仍在继续。期待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培养出更多尖子人才,为上海及全国的舞蹈高等教育事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祝愿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下一个二十周年更加辉煌灿烂。



责编:周依妍

文字:周依妍

图片: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