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备战在线教学,云端第一课质量在线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1057

32日,舞蹈学院按原定教学日历,以在线教学的形式,正式开课。

全面备战在线教学

自二月初以来,舞蹈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新模式,为线上课程建设做好准备。学院根据上戏院办下发的具体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和在线教学课程表,由各专业课教师针对授课课程制定了贴合实际又详尽的教学方案和教学进度表,舞蹈理论教研室的教师则提前录制并剪辑了理论课视频,全方位确保及时推动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各项工作。

(教师提前录制理论课视频)

巡课小组督质量

同时,由院领导组成了巡课小组,对在线课堂的内容、进度及质量等各项内容进行监督和规范管理,确保特殊时期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教师讨论使用在线授课平台遇到的问题,交流经验)

培训测试增经验

此外,学院还组织授课教师学习在线教学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和需要了解的形式要求等,帮助教师们尽快熟悉各个平台的特点、功能和操作方式。自二月中旬起,学院多次组织教师们进行了视频、直播等多形式的线上课程测试,并在微信群内交流课程准备情况、线上平台使用经验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教师为本科生、研究生在线课程进行预演试讲)

“一个不少”融课堂

班主任和辅导员则对学生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询问,确保在线教学过程中“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让舞院的每一位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期都能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安排中来,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来。

在正式开启新学期第一课的前几日,教师们就已经将准备好的授课视频、音频、PPT等资源提前上传,以便学生进行预习并确保网络授课的顺畅进行。


云端第一课质量在线

正式开课前,各任课老师对学生表达了关心和问候,在规范课堂纪律的同时也强调了自主学习、自律练习的重要性,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多理解,勤反馈,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版权保护意识,积极配合学院和老师的安排。同时,教师们也自觉在线上课程中落实“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正确的导向。


通过视频进行专业课教学)

(左图:学生通过平台学习理论课)

(右图:理论教师组织群内讨论并进行答疑)

在老师们的启发下,舞院学子充分利用“家具资源”,桌椅柜都成了练习、表演用的把杆和道具。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保持了良好的即时互动。不少学生表示在线课堂虽然隔着屏幕,但丝毫没有距离感,课堂内容还是满满的干货,老师的及时反馈让人犹如置身学校教室,而且这样新颖的上课方式让人热情倍增。

(教师进行视频示范)

教师们也表示经过实战后松了一口气,不仅放下了此前对于无法完成教学进度的担忧,还感受到了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的便利性,化身“网络主播” 让自己的电脑技能更上一层楼,也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芭蕾舞教育专家、我院退休教师朱美丽老师也积极配合学校线上教学的要求,主动向青年教师学习如何使用网络教学的方法,并在视频教学中亲自示范和反复叮咛。

同时,根据学生在视频、照片中的打卡反馈来看,大部分学生在寒假中没有丝毫松懈,坚持练功,体现了舞院学子刻苦自律的精神,也让老师们倍感欣慰。

(教师针对学生的视频打卡进行反馈指导)

新学期的开启也代表舞蹈学院“停课不停学”正式迈出了第一步,在落实的过程中,也将不断汲取经验,及时调整。由教研室主任、系主任、院领导层层把关在线教学质量,并定期组织教师进行交流与点评,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同效。这也是舞蹈学院对于教学模式的一次探索,借此提升教师在线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时,舞蹈学院也积极为日后重返校园做好准备,确保线上、线下课程的有效衔接,并期待在线下开课后给学生带来更多精彩。


 责编:周依妍

 文字:周依妍

 图片: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