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堂鼓士气,学习研讨“舞”人心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684

——舞院学子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内容

昨天,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为确保本次活动学习效果,舞蹈学院在此之前召开了班主任(辅导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一、课前筹备


会议由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尹悦蓉老师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发起并主持。尹书记首先就近期班主任工作要点做了提示,围绕思政课学习、“不离家、不返沪、不返校”的通知和每日一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尹书记提醒班主任要对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学习、生活、实习就业等困难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全力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会议中,尹书记再次提到了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情况,要求班主任鼓励、督促学生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艺术战“疫”等第二课堂活动,获取“停课不停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老师对班主任近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他对本次思政课的学习反馈作出了要求,强调要借此机会引导学生展开充分讨论,强化理解,将教育效果延伸到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此外,张书记提醒班主任在班会中开展主题讨论之余,要牢牢把握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疏导心理问题,督促他们认真学习。

最后,张书记对班主任的工作生活给予了关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疫情期间学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二、认真学习

下午2:30,思政大课准时开始。四位教授分别就“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念”、“战“疫”里最美的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个方面,给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丰富、深刻的思想政治课。

为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火热“战场”转变成舞蹈学院师生思政教育的生动课堂,在各位班主任的带领下,舞蹈学院23个班级在课后分别召开主题班会,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学习体会

16级芭蕾舞专业——陈静

这堂针对全国大学生开展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可以说是我们上学以来从未经历过的一堂课。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次的大风大浪,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困难,我们之所以都能遇浪而不倒,濒临绝境而不亡,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创造了许多奇迹,正是因为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现在看到所有人都为之努力着,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下,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7级中国舞专业——徐艺杰

看完了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确实是对自身精神上的一次洗礼,这次疫情无疑是对于我们全人类的一场“大考”。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从这次的防疫效果和国外对中国防疫情况的评价都能够看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制度优势。通过这堂课,我明白许多道理,甚至会感同身受:少年强则国强。我相信祖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团结友爱!,更加繁荣昌盛!

18级国标舞专业——林相如

今天的防控疫情思政课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人民群众的团结,也让我了解了很多防控方面的知识。这次疫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们乱吃野生动物,人和大自然本是和谐的,现在破坏了这个平衡。但好在国家已出台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我们国家是这次疫情首次发现的国家,但我们采取了“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19级舞编专业——王佳妮

作为当代大学生、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做好“守护者”,自觉传播科学知识、粉碎谣言、关爱家人;做好“修行者”,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做好“识途者”,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安排,做好个人防护。春天来了,愿所求皆如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师说——尹悦蓉老师

这堂思政战”疫“课包含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等内容,不仅帮助学生了解了疫情起源和发展形势,更有助于使他们深刻理解疫情防控背后的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强化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鼓励他们利用所学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不仅能在舞台上跳舞,更要“舞”出士气、鼓“舞”人心,“舞”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