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提质量,探讨教学新方向

舞蹈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教研室会议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826

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总体部署,根据市教委和上戏党委相关要求,舞蹈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做好教学工作预案,力保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自二月初筹备至三月二日开学以来,线上教学工作按照教学计划稳步推进十周。列入舞蹈学院整体工作部署计划的线上教学研究、教学总结会议也如期召开。会议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每位任课教师就所教授的课程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讨论解决方案,同时对未来八周的教学和考试方案进行探讨和梳理。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副院长周蓓全程参与了各教研室专业会议,对各教研室的工作给予了指导意见。

舞蹈表演系的老师们针对前十周课堂的教学进度、教学成果和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同时着重讨论了对于后八周教学工作计划,对现有课堂内容进行适度调整,拟进一步增加教学法知识、课后发放录制视频进行自主学习,丰富回课形式,加强视频作业的互评讲解等,在督促学生保持良好学习状态的同时,进一步指出教学组合的重难点,实现“做中学”,提高学习效率。

舞蹈编导系则把进一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提高编创能力放在核心地位,强调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拟增加师生互动、学生互动及作业互评等多样化形式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与启发性。同时,计划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优秀舞剧编排的赏析和积累。

舞蹈理论教研室在会上重点讨论了舞蹈理论课程的教学结构、内容和方法的调整,以更好地加强学生的理论知识和综合素养,拟在未来的教学中,吸收线上教学经验,进一步积极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多种渠道让学生进行学习,引导学生思考,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计划进一步发挥理论教研室在科研方面的带头作用,为舞蹈学院的学科建设作出贡献。

音乐教研室的老师们则分享了为解决由于网络传输延迟带来的“音画不一致”问题,在添置额外直播设备,互相交流学习录音、剪辑等技能的基础上,与专业课老师们一起反复商量、实验,对节拍、旋律、音域都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与控制,同时,录制了一系列音频以作备用以保证课堂效果的经验,以在特殊时期能够给学生们更高质量的网课。

在听取各教研室会议后,周蓓副院长表示线上教学有利于克服固有的思维模式和教学理念,为传统的艺术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模式。并针对不同老师提出的有关教学问题做出了详尽专业的解释,特别是对舞蹈学院今后教学研究的方向、如何提升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具体任务和措施。最后要求各教研室共同商讨制定后期更符合实际需求、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案,并思考本学期期末考试的评分方式。

陈家年院长则代表学院对各位老师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舞蹈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尽自己所能所做出贡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同时对舞蹈学院今后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整体要求,强调了工作重点与难点,希望全体老师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经验,深入思考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诸多问题,并鼓励全体老师们再接再厉,圆满完成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日程过半,舞蹈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汲取经验,完善教学模式,坚守教师初心,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为中国舞蹈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周依妍

图片: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