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舞剧《残春》成功上演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1115

1224日,我院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作品小型剧(节)目2019年度资助项目小舞剧《残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成功上演。


该剧由陈家年担任艺术指导,张麟、李或彧担任编剧及编导,以觉新这个人物为切入点,用舞蹈的方式表达创作者对于巴金小说《家》中觉新这一人物的理解和艺术阐释。



春”本意味着希望和生机,但春对于觉新来讲确是一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只有在梦中他才能做回自己,释放心中对爱的渴求,对自由的向往。他的一生就如残春一样,虽有觉醒之时却无生机盎然,虽有觉醒之意却无抗争之力,然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生的力量终究破土而出,点燃自由和希望之光。



该作品用舞蹈艺术独特的叙事方式来进行结构和舞蹈布局。以“梦”为载体,展示了在理想和现实中苦苦挣扎的“觉新”。结尾的“春息”又体现出李或彧、张麟两位编导站在当代人的视角赋予这个题材的新的阐释,立意深刻,情感张弛有度,动作古韵与现代相融。




文字:舞蹈学院

图片: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