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团队赴湘参演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1650

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近日在湖南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该剧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等联合出品,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24位同学受邀赴长沙参演其中的舞蹈《马桑树儿搭灯台》。

  

  

《马桑树儿搭灯台》这支舞蹈是以龙队长为十八洞村乡亲们准备的相亲大会为背景而展开的。有句老话讲:"有女不嫁十八洞”。而如今,在国家的政策扶持和龙队长的带领下,一路向前发展,村民们集体脱贫致富奔小康,日子渐渐好起来了。《马桑树儿搭灯台》正是通过“相亲大会”这一横截面表现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通过深情的演绎,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精准扶贫中国画卷。

  

  

  师生们在收到学院领导关于演出的指示后第一时间统计筛选参演人员名单,确认参演人员后学院立马组织学生们购买各地直达长沙的车票与机票,体现了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及老师一贯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24位中国舞的同学在杨新华副院长、带队老师刘建明的带领下于91号从全国各地抵达长沙,紧接着92号投入紧张、高效的排练当中。第一天学动作,第二天排队形,第三天上舞台连排,这些都考验着我们上戏学子的舞台应对能力与高效快速的学习能力。学院也选派燕晓霞、刘震杰、曾逊倪等专业老师先后前往长沙负责学生日常的专业教学和排练工作。  

  

 

上戏舞蹈学院代表队近一个月以来的排练都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每天早晨到达排练现场,接着就进入到紧锣密鼓的排练当中。犹记刚来那几日每天的排练直至次日凌晨才结束,可无论前一天的排练有多辛苦,都总能在第二日进入排练场时恢复到元气满满的排练状态。一路走来有苦有甜,同时在学院的领导与老师们也高度关注着我们的排练情况与身体的健康状况,杨新华副院长、周蓓副院长曾多次赶往长沙问候与关心我们的排练进度与最新情况,学院领导与老师的关心、鼓励与支持让24位舞院学子冲劲十足,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正如熊佛西先生所说“培养人才的目标,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爱民族,爱国家,辨是非,有情操的人。然后,他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所以本校的训练的体系,不仅是授予学生戏剧的专门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还是训练他们如何做人。”能够参演此次湖南省对于脱贫攻坚战所展开的文艺宣传活动是上戏学子们的荣誉,作为上戏学子,我们不仅要用动心动情的表演,不负每一场演出,更要明确身上背负着建设与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任。

  

  

  

  

  

  

文:曾逊倪

                                   图: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