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绽放 神采飞扬——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茉莉芬芳》比赛纪实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7 浏览次数:3585

1015—17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古典舞评奖演出在古城洛阳举行。我院作品《茉莉芬芳》经过之前的录像初审和复审,从174个选送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与全国其他16个作品一起,入围决赛。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此次比赛给予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比赛相关准备工作。我院舞蹈表演系主任,也是该作品的编导之一庄丽老师,更是全情投入,协同作品编导谢飞以及古典舞教研室主任邢桑老师、徐婷婷老师,全力以赴投入了紧张的修改完善以及排练过程中。该作品的演员们也是热情饱满,积极配合导演和排练教师,精雕细琢,青年舞团的演员们更是以身垂范,为作品高质量的呈现贡献力量。

1013日中午,比赛团队在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麟老师、副院长杨新华老师以及舞蹈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建明老师的带领下,从上海启程奔赴河南洛阳。经过航班取消,应急改乘高铁,团队一路舟车辗转,于当日晚22点半到达洛阳,随即前往指定点做核糖核酸检测。凌晨一点,团队所有成员不顾舟车劳顿和饥饿,又奔赴比赛现场连夜走台合光。凌晨三点半,伴着凉意袭袭的秋雨,团队成员才回到酒店就寝。14日一早,休息调整后,演员们整装待发,前往洛阳理工学院继续排练。导演谢飞,指导教师庄丽、邢桑三位老师抓住最后的机会,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老师和演员们专注投入的精神得到了其他参赛团队的赞许和羡慕。

15日依旧是雷打不动的基本功训练和排练,团队成员虽然疲惫,但依旧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排练、走台、化妆、后勤保障,大家各司其职,只为当晚的精彩亮相。张麟书记和杨新华副院长利用从酒店到剧场的大巴上也给演员们加油鼓劲,对于走台合光中出现的细节问题,杨院长也给予演员们悉心的指点。

当晚19:00,此次比赛最重要的评委场演出拉开帷幕,《茉莉芬芳》第二个出场。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表演,激情昂扬的状态绽放光彩,赢得评委、观众的热烈掌声。正如作品的主题一样,演员们用自己完美的表演,征服了观众,体现出时代青年的昂扬斗志和意气风发,体现了中华儿女无论在任何艰难险阻面前一往无前,砥砺前行的进取精神。在后台,演员们的表演同样得到参赛单位选手和指导的高度赞誉。“上海戏剧学院的这些演员太棒了,真让人羡慕”,“这绝对是上海风范,干净、规范、漂亮”,“这个作品太振奋人心了”。献上完美演出的演员和老师们落下了激动的热泪,那一刻所有的心酸都已经微不足道,那些劳累和汗水铸就了那短短几分钟上戏团队在舞台上的高光时刻。16日晚,演员们依旧毫不懈怠,为了此次比赛的第二场演出的完美呈现精心准备。组委会设置的网络直播,更是让这个优秀的作品和优秀的团队获得全国上万观众的肯定和褒奖,上戏舞蹈的高光时刻随着网络传播四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讲话中提道优秀文艺作品的三个标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茉莉芬芳》从作品立项以来,一直以这三个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修改打磨,导演和演员所体现出来的是追求艺术卓越的精神品质,是当代舞蹈艺术工作者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对于伟大祖国,伟大历史,伟大征程的深情颂扬。

  

责编:周依妍

图片: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