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本贯通促教学改革,通力合作助人才培养

2020舞蹈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论坛暨长三角舞蹈教育发展论坛——中本贯通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889

2020舞蹈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论坛暨长三角舞蹈教育发展论坛——中本贯通教学改革研讨会于20201030日召开。会议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主持。

中国舞专业为中本贯通模式的试点专业,由上海戏剧学院为主导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于2017年联合申报并获上海市教委审批通过,旨在提高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舞蹈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的效率,构建舞蹈表演专业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课程培养模式和学制贯通的“立交桥”,以实现高效率培养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全面的综合艺术人文素养、高超的专业基础能力兼备的高精尖复合型舞蹈表演人才,是一次新时代的新尝试和探索。

会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从申报背景、项目管理协调机制建设、招生和学籍管理培养目标、一体化培养机制等方面介绍了中本贯通的建设背景和建设内容及预计要实施的方案。

与会专家们则从从教育观念、人才培养、学制安排、专业设置、课程内涵、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培养层次等方面对中本贯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许与意见。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校长吴洁特别提出了要实现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贯通,同时,也对教育建设和文化课程设置改革提出了要共同完成的建议。

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韩春英则提出中本贯通要突出强特色、深内涵、塑形象在课程设置要突出地域性特点。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舞蹈表演系主任庄丽认为培养舞蹈人才的关键是教材,教材的建立要继承传统,更要开拓创新,彰显特色,同时也要寻找符合区域定位舞蹈学科发展方向。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从学科角度谈了对中本贯通改革的认识,他表示中本贯通不仅是教学改革的项目,也是学科研究的项目,更是翘动整个中国舞蹈教育培养体系的支点。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系主任高娟敏表示中本贯通可以推动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和应用本科教育的衔接。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中国舞科科长宁治则指出要划分基础阶段、思考过渡阶段,整合和规划高级阶段,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的建设,激发学生自身的优长。

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沈亮强调了在人才培养过程要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加强人文基础课程训练,拓展国际视野和舞台视野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副团长陈涵从艺德素质出发,提出要为学生在今后的艺术道路发展中打好艺术工作者高精尖人才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同时,在推动学术学科的同时,也要夯实基础教育。

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则表示要始终将基础教育放在第一位,同时要加强院团与院校的合作,由专业院团向学校提供剧目、舞美等方面的资源以实现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郑慧慧则从招生生源、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文化课程设置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他表示,贯穿于培养人才始终不只是教学,是教育教学。与会专家的建议和指导性的意见对于中本贯通项目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中本贯通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将对于舞台实践机会、学生学历和学识等方面都将做全面的考量。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和附属舞蹈学校也将在专业院团和其他高等院校的帮助和推进下,持续为达到上海高等舞蹈教育高精尖人才辈出的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