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红色篇章,回顾党史历程,庆祝建党百年

舞蹈学院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51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百年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百年风雨兼程,成就辉煌。开启历史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建党百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要关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更要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彰显党的力量。

 为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舞蹈学院领导班子提早谋划,多次开展讨论,广纳谏言,群策群力,并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进行通力合作,制定了演出活动计划,确保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舞蹈学院紧扣展现伟大成就、传承红色文化、突出教育意义、注重人才培养四方面,融入舞院特色、海派元素,主办、参与了多部作品。

 同时,舞蹈学院党总支积极利用系列演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让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师生中形成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师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校日常教学、学术科研、创作演出、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原创 佳作献礼

舞蹈学院大力扶植原创精品,鼓励师生积极创编,致力于推出一批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舞蹈作品,在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中不断提升自身文艺的品格。推出了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纪录片《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新创中型舞剧《与你·青春》等多部体现出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立足潮头、乘风破浪的新时代精神,讲述红色革命历史的作品,用艺术的方式传承革命精神,用原创佳作庆祝建党百年。

 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剧照

 《与你·青春》排练


红色传承 育人铸魂

 舞蹈学院以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高层次舞蹈人才为目标。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将教学与艺术实践有机结合,通过“舞蹈+思政”,使学生在舞台实践中,提升思想水平、政治觉悟,组织学生参与“曼舞长宁”(与舞校合作)、“中华民族舞蹈文化传承基地(与舞校合作)”演出,举办“与党同心,逐梦同行——学生舞蹈剧目大赛”,参赛舞蹈剧目均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光辉历程,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体现当代舞蹈学子践行新时代文艺使命的责任与担当,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


舞动风采 服务社会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积极投身于上海乃至全国文化事业的建设,服务社会。上海市多项大型演出中都能看到舞院人的身影,为打造文艺精品、弘扬红色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舞蹈学院参与到了“我们的旗帜——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晚会”中的《红旗颂》(与舞校合作)、 “青春放歌﹒百年追梦”上海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展演、市团委“永远跟党走·青春耀百年”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青春绽红梅》等演出当中,通过融合多首耳熟能详的乐曲,与观众重温红色经典,传颂建党百年辉煌历程,感受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感悟百年来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跨艺联动 共颂百年

 舞蹈学院参与了《前哨》、《师之道》等多部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法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现烈士们追寻敢为人先奋勇抗争的理想,体现民族大义与爱国热忱,传承共产主义精神、延续红色情怀和升华革命信仰的作品。同时,注重舞蹈艺术与戏剧的跨艺联动,加强不同艺术门类间的交流与融合。

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


 其中,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更是舞蹈学院与附属舞蹈学校多次打磨的“重头戏”,舞蹈学院党总支和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积极推进该剧的创作、排练等各项事宜。该剧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汇集了经验丰富的编导创作团队、多方设计制作团队,群策群力通力合作。编导创作团队以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上海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家年领衔。

 (陈家年院长带领黄河剧组进行排练)

 该剧以母亲河黄河为创作视角,将中华民族拼搏奋进、寻求民族解放和自强不息的征程和意志与奔涌向前的黄河之水联系在一起,力求在对现有类似题材作品的分析探究基础之上,另辟蹊径,在舞蹈语汇、表现视角、表现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改革,首次将国际标准舞融入到舞蹈诗作品。该作品自2019101日上演以来,多次修改完善,每每上演都一票难求,收获观众的雷动掌声,该剧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大型交响舞蹈诗《黄河》将于202171-6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院接连上演6天,舞蹈学院和附属舞蹈学校的师生也将该剧通过延续和传承与时代精神、时代信念气脉相通的黄河精神,表达华夏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和不可战胜的民族精神与报效祖国之心作为对建党百年的深情歌颂。

 由于承担的演出数量较多,时间紧迫且有限,主管演出的杨新华副院长与主管教学的周蓓副院长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与调整,力保各项演出的顺利进行。舞蹈学院全体师生全身心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演出的创作与排练当中,积极利用课余和假期,加班加点进行排练,尽管排练演出任务繁重,我院师生迎难而上,不辞艰辛,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高强度的排练之中,党员师生更是以身作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日常学习、排练和演出中弘扬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一切努力与汗水都是为了呈现高质量、高水平的舞台演出,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庆祝建党百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舞蹈学院将用一场场演出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回顾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望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前进。




文字:周依妍

图片: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