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库·汉姆与上戏舞蹈学院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381

阿库·汉姆与上戏舞蹈学院

1116-18日,世界著名的当代舞蹈艺术家【英】阿库·汉姆(Akram Khan)携独舞收官之作《陌生人》降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为上海乃至中国各地慕名而来的观众带来一场独特的视觉上、思想上的盛宴。借此机会,演出前后的两次工作坊活动,阿库·汉姆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结下了缘分。

1114日,阿库·汉姆刚刚到达上海,急需调整时差的这位大师仍然坚持提出当天晚上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实验剧场进行一次工作坊活动。我院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研究院副院长张麟老师带领硕士研究生集体参与了本次工作坊,有幸与舞蹈界人士(包括王亚彬、《Sleep No More》剧组演员等)共同体验这位世界级大师带来的珍贵课程。3小时的工作坊课程,让大家受益匪浅,阿库·汉姆在工作坊中曾对大家说,目前他最关心的不是动作技术,而是如何让心灵起舞。

 

(图1:阿库·汉姆首次工作坊授课)

 

(图2:阿库·汉姆首次工作坊合影留念)

 

1118日中午,在刚刚结束了2晚的演出之后,阿库·汉姆应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秘书长王延女士的邀请,参观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观看了毕业班李源老师和吴晓娜老师的排练,并给出指导建议。

 

(图3:阿库·汉姆于我院参观看课)

 

(图4:阿库·汉姆二次工作坊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张麟老师代表我院陈家年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就下一步的合作与阿库·汉姆展开深入交谈。阿库·汉姆对学生们的表现十分欣赏,他说,两次工作坊都能感受到我院学生的潜力!汉姆自己对中国民间舞和中国武术非常感兴趣,聘请了三个少林寺弟子亲自教他习武,这些经验都会体现在他的创作中。他还说,对于舞者和训练而言技术和动作固然重要,但学会思想,学会去感受,学会用身体去讲述更为重要!由此,大师再次强调了心灵与舞蹈之间的深刻联系。

 

(图5:张麟老师与汉姆交流)

     两次工作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与阿库·汉姆有幸结缘,我们期待大师下一次的光临。

 

责编:张力峻

 攥稿:潘凯玲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