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毕业展演暨2019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二)展演专栏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6 浏览次数:345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毕业展演之剧目汇报和实验舞剧,分别于1月5日晚间19:30-21:00和1月6日下午13:00-14:30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以及上海市教委高教处相关领导出席了两场展演,并对舞蹈学院的毕业生表达了关心和祝福。

1月5日19:30举行的晚会包括独舞、双人舞、群舞等形式,集芭蕾舞、国标舞、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的多种类型共同呈现。芭蕾舞表演专业的同学们率先出演了剧目《葛蓓莉亚》,将经典剧目的舞段节选整合,做了全新的艺术处理。《行鼓》《看场老儿》《美丽的阿依汗》等节目基于编导对民族民间舞蹈风格的准确把握以及对民族情感的深入挖掘,以新的形式和新的立意,创作出全新的舞蹈艺术形象,经过表演者自身的理解和二度创造最终得以呈现。《心本无尘》、《指尖在心口徘徊》、《IN IT》三个剧目属当代舞创作作品,分别为独舞、双人舞、群舞,从三个不同角度入手,表现当代人对情、对物和对自我的思考。《韶华》以古典风格的舞蹈形式,塑造了一群美好年华的窈窕淑女形象,诗意地编织出一种桃花源般的意境。国标舞专业的同学们携创作作品《雨夜行》、《舞起情缘》、《黄河》登台,充分利用国标舞蹈的语汇表现人物形象和艺术构思,颠覆了以往观众对国标舞“形式大于内容”的陈旧观念。其中,《黄河》已成为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国标舞专业的经典保留剧目,并作为本场毕业展演剧目汇报的压轴节目。

高质量的节目加上舞台上同学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台下观众欣赏的目光和阵阵掌声。

 

(图1:剧目汇报合集)

1月6日下午13:00,视线再次回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的舞台上,舞蹈学院15级、16级编导班的实验作品《彼此之间》和15级中国舞一班的作品《易》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实验作品《彼此之间》是一部典型的现实题材作品,将创作视角置于当代科技社会的大背景下,人们越来越依赖的通讯工具——智能手机与人生活中的种种情感关系之间。作品中碎片式的舞段表现各种不同的现实情感,以智能手机作为各舞段的道具线索,将创作者的思考贯穿始终,试图唤醒当代人内心的真情实感。作品《易》,是以中华文明典籍《易经》为创作依据,“天人合一”理念为创作基础,运用太极元素发展动作,以表演者肢体的特定的动作与画面表现创作者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图2:实验作品合集)

两场展演充分展现了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近年来的教学水平和艺术上的追求,同时也充分体现出我院毕业生们经过四年历练后的成效,即将迈入社会的他们将要开启艺术之路、人生之路的新航程。

 

责编:张力峻

摄影:沈建中 编辑:潘凯玲

2019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