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科研和学术论文写作的基础与实践》——主讲人:刘青弋教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565

      110日上午8:30,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刘青弋教授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3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科研和学术论文写作的基础与实践》的学术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有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全体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刘青弋教授首先强调了科研和学术论文写作对学科教研的重要性,并指出当前基本概念模糊是舞蹈教育界存在的最大问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刘教授从概念的界定、学术论文的选题和开题报告三个方面细致展开:从概念的界定方面,阐述了学术论文的定义、选题、类别和特点等等;针对学术论文选题,介绍了选题的意义、步骤、原则、途径和方法等等;从开题报告的层面,罗列了对学术论文的要求,并例举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及评审书、学科建设重大项目申请书和关于刘教授申请的“德寿宫舞谱”考释与复现研究的具体案例。刘教授明确指出“学术论文关键不在篇幅大小,而在于创新”、“创造性是衡量学术论文价值的根本标准”。

     刘青弋教授以精湛简明的语言,表明了自身的学术态度,并引导在场的老师们、研究生们对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方面应持有更加严谨的态度。同时,刘青弋教授此番讲座也为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学术研究领域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新的道路。

(图:刘青弋教授讲座)

 

责编:张力峻

图文编辑:潘凯玲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