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峰教授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授课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794

张云峰教授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授课

323日上午,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云峰老师应邀来到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为全体硕士研究生展开为期2日的课程。

(图1:张云峰教授授课中)

张教授的授课方式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在授课过程中并不急于练习,而是首先对学员们平时编创作品中遇到的实质性问题做出一一解答,并举例论证,将创作理论与创作实践搭建起了桥梁。如何将动作形成舞蹈语言并与主题内容相贴合,是大家在日常编创中最普遍、最容易遇到的问题。为此,张教授特意为学员们开展了动作解构练习,使学员积极打破程式化的动作语言,启发学员如何寻找动作个性,赋予动作内容的方式。张教授强调:在编创舞蹈语言时,应该追求的是动作的文化内涵,而不是固定思维。

(图2:张云峰教授授课中)

不仅如此,在编创构思上,张教授还推荐学员们借鉴其他艺术门类(如电影艺术)中优秀作品的创作思路,并将其灵活转化到舞蹈创作中去。对于在场学员们各自正在尝试的作品,张教授也耐心地给予一一评析和指导。本次课程虽然短暂,但张教授风趣幽默又高效的授课方式使学员们收获颇丰,尤其是学员们实际创作中遇到种种疑难问题,都得到了一个宝贵的解答,更新了创作思维。

(图3:合影留念)

周日的午后阳光甚好,像是一种春天的喜悦。对于张教授,学员们有些不舍,但更多的还是期待。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期待下一个春季与张云峰教授的再次相聚。


责编:张力峻

摄影:周雨奇 攥稿:潘凯玲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