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集课程感想(学生评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9 浏览次数:728

夏季的默默离去,秋天的娓娓道来,结束了六天的云门舞集课程。感谢李静君老师让我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并且也喜欢上云门这一顶尖的舞蹈团体。今年是云门舞集创立40周年,老师给我们看了她带来的记录云门舞集40年的小短片,从创立初期到现在,以及林怀民大师的成长历程,中间穿插着优秀的舞蹈作品,更使我加深了对云门的认识。

对于一个从事舞蹈专业的人来说,身体是基本,有了身体才可以舞蹈,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太过于注重表面而忽略了内心深处的感受。人是情感动物,所有的舞蹈都应该具有它自己想要表达的感情,走它自己的路。这几天的课老师都会重点提到呼吸,每一次吸气、吐气都要经过骨骼、筋络、血管、甚至到毛孔,它们都在循环渐进,不停地流动。身体是个大宝藏,每个器官都在无日无夜的运作,为我们服务。我们应该感谢上天给予我们这份伟大的宝藏,并好好利用它们。

一、在呼吸中体会身体的无限运用。

在我看来,舞蹈是随心所欲,没有年龄、性别任何限制,它是在完成心里所想,用身体表达出来。第一天,老师早早来到教室,她并没有向我们一样利用把杆去活动,而是拿出两个像网球一样的球体,压在自己的韧带,腰部下,来回流动。起初我以为是她在按摩,可能是哪里受伤了,后来才知道那也是一种活动。因为去年也上过李老师的大师班,所以很荣幸老师还能记得我,心里很开心。结合去年,本以为开始肯定是什么太极,打拳之类的,结果老师让我们两人一组互相给对方按摩!施力的人利用呼吸带动身体让受力的人感觉到舒适,有规律的敲打腿部、命门、脚心让穴位得到充分的释放。接下来的几天都是这样,最终的目的是让我们用自己的气息带动对方的气息,两人同时发力。通过这种相互之间的信任,可以把自己的身体交给对方,在这种放松、信任的心理基础上,认真感受自己的身体。

二、在游戏中进行即兴编舞

舞蹈也是一种游戏,是自己和自己身体的游戏。脊椎、呼吸、太极都可以是我们游戏的项目。老师给了我们1—10个数字,每个数字代表着前、后、左、右、上、下的方向,学生自己写十个打乱的数,集中在一起,每人取一串数,根据数字来编一小段舞蹈,类型自拟,挨个进行展示。

要求:尽量用上自己平时忽略的器官,肌肉。有规定的方向,身体受到限制,自然有难度。但是每个人精彩的展示都能体现各自的优势,动作清晰流畅。游戏升级,在原有的基础上空间发生变化,用身体最大的幅度占满整个空间。力度和节奏的变化让这个小舞段更加栩栩如生。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编创方法,它可以激发出自己想象不到动作,然后在舞蹈三要素:时间、空间、力度上发生质的改变。

效果:每个人都在既定的思路里发挥多种不确定的可能,根据一定的规则形成了每个人都不一样的舞段,在一种做游戏的过程中已不知不觉呈现了一个八拍甚至更多的动作,使得即兴不再是空穴来风,无中生有,也使即兴变得更加有趣、更有创意。

三、体会身心合一的运动规律

脊椎是人身体最大的支柱,从背部正中,上端接颅骨,下端接尾骨尖,一直支撑着我们。在舞蹈中也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通过呼吸带动脊椎一节一节上下,像拧毛巾一样拧转到身体的极限。

呼吸,可大可小,每人每天都要通过呼吸来吸收氧气,很多人都不会注重呼吸的重要性。对于舞者而言,呼吸就像是一架近视眼镜,摘下看不清,带上变清晰。一个优秀的舞者条件再好,动作漂亮到极致,不会用呼吸,气息不流通,也是模糊不清的。

老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气断劲不断,劲断意不断,意断神来接。云门的课程有一部分也是来源于太极,打坐可以让自己心无杂念,忘记世俗红尘,静下心来。曾经看过一本书,书上说太极在文言文中表达太空中心的意思,我想在太空上的人应该没有那么多烦恼吧!

在课后讨论中,有人问到,云门的作品,编导是用什么样的技法来表现作品?似乎在这些作品中都没有。老师充满疑问,她不知道在国内的舞蹈编创都是有自己的技法,而这些在国外是没有的。虽然我不是编导专业,但我认为作品不应该受到编创技法的局限,尤其是民间舞,如果技法太多就会失去它最原始,最纯真的表现形式。

这几天的学习受益匪浅,还有很多训练都对身体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回去自己也思考很多。在以后的舞蹈生涯中,我也会把这些好的方法带到身体里。一颗小草要有阳光和水的滋润,才能茁壮成长;一名学生也需要老师一天一天不断的给予充分的营养来补充能量。

谢谢这位做了30年舞者的资深大师,让我看到自己很多不足,也谢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的大师来教学。

作者: 2011级民间舞 廖水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