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两校院系交流共促党建发展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824

——中央戏剧学院来我院党总支调研

  

2019920日,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党支部书记孙晓娟和戏剧教育系党支部书记李娜作为中央戏剧学院高等艺术教育基层(教学单位)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机制研究”的课题组的成员,前来上戏舞蹈学院党总支开展调研,双方就国内艺术院校基层教学单位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情况开展了一次交流研讨。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兼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张麟,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栎,双带头人党支部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副书记、编导系主任余霄出席此次调研座谈,会议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尹悦蓉主持。

会上,尹悦蓉副书记首先对于中央戏剧学院两位党支部书记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舞蹈学院党总支的组织构建和基本情况,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调研过程中,孙晓娟书记和李娜书记就我院的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的着力点和工作亮点、党组织建设中工作的难点和遇到的问题、对高等艺术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运行规律的思考以及对于高等艺术院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策和建议五个方面与我院的四位书记、副书记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访谈。

张麟书记从学科科研与党建工作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和党员初心结合、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三方面阐述了我院在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亮点。同时也表示,我院党员教师比率高,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学院的整体工作,成为学院前进的动力。

在交流的过程中,中央戏剧学院两位书记提出了作为专业性特别强的艺术院校,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是否有方法探索。

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栎结合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的教学和创作,如何更好地发挥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进行发言;双带头人党支部、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余霄提出要让学习党的思想变得更生动,相对于党章和调理,鲜明的人物故事不仅更具有感染力,也有利于向心力的凝聚和榜样的树立;尹悦蓉副书记分享了学校的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制度以及学院如何根据制度要求开展工作。中戏戏剧教育系李娜书记也分享了如何结合党建工作承担北京市禁毒办的禁毒宣传剧目,传播正能量。

中央戏剧学院的两位书记表示通过本次对上戏舞蹈学院党总支的调研,得到了许多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启示,会后,也将把中戏其他调研组的成果分享给我校。座谈会让双方基层党建的开展和运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是一次交流和学习的宝贵机会。



 

责编:张力峻

文字:周依妍

摄影:周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