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内容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1371

3月9日,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教育部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于当晚在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赵佳的主持下召开学习讨论会,邀请到了学工部薛嘉老师、公教部徐霞老师与会。会议围绕“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上戏学生/上戏学生党员,在这次战疫中,我们应该有怎样的作为?”这个主题展开讨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各抒己见,交流心得。




公教部——徐霞老师:

本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造成了深刻影响,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社会公共危机事件。我想,同学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待。

1、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天的思政课中,老师们提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在全球危机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所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事关全人类的大事,大家应该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通过比较国内外重大的社会公共危机事件的救援效率和结果(2005年美国飓风事件),会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越发彰显。疫情发生后,全国一盘棋,迅速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驰援灾区,15天内建成两座医院,这些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整合能力。

3、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好好学习,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学生党员——徐添如:

今天下午的课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位老师讲的对于现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在这段疫情时间里,有许多人为之奋斗,他们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负重前行,在磨难中奋起。其中更是有许多年轻的身影,他们从上一辈的手中接过大旗,也正在给下一代作表率,在疫情面前,他们主动担起了责任,在这场赛跑与较量的战场之上,无数中国青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新青年的热血担当。

我们看到后有感而发,当我们把视线集中放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武汉时,我们更不能忽略身边的人。因此,和几位学生党员一起发出了一个学生党支部的捐款活动,我们一起出谋划策,最后决定并捐赠给了上海复旦儿科医院。虽然数量不多,但凝聚起来的是我们的一份心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在尽我们所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的为社会奉献、祖国加油。

学生党员——李娜: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这更是需要我们担当起责任的时候,让这次不平静的冬季暖起来。在疫情面前,尽管疫敌再凶再险,但我们团结的力量便可让病毒彻底消灭。

那么作为一名上戏的人, 作为学生党员更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几位学生党员也发起了一个小型的捐款活动,虽然我们的数目不多,但那都是发自我们内心的真实举动,献出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我们决定捐赠于上海复旦儿科医院,为战胜疫情作出一点贡献。能力不足不代表没有作为,身为一名普通人,我做到了待在家里不外出,不信谣不传谣,不为国家添麻烦;身为班级的班长,我做到了配合老师们的工作,坚持每日询问同学们的情况,打卡每日一报;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做到了每日阅读学习强国的重要通知,时刻关注国家时政热点,相信我们的党组织,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学生党员——杨思睿:

我看到了一篇报道,武汉的一位女孩因疫情失去双亲后自己又不幸感染,我的触动很深,抱着同龄人最真切的期愿,我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了10000万元,这些钱是我平日勤工俭学赚来的,想着存到有需要时再用,但是很显然,特殊时期,物资紧缺,而需要帮助的人有太多太多,我知道,我的力量很小很小,但是,从我入党宣誓那一天起,我就立下志愿,如若党组织面临危险,我定当尽我所能全力以赴,虽然我很难改变什么,但我一定要去做点什么。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上戏青年党员应做好表率,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我坚信,由中国共产党引领的人民群众定能团结一心战胜这场病疫!


党支部书记——赵佳老师:

此次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党支部很多同学都主动参与了防控疫情的工作,默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有的同学参加了在家的志愿者工作,有的同学将自己兼职的收入捐给相关的部门,有的同学自发组织捐款捐物。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很感动。作为党员就是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不一定说一定要去前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不造谣、不传谣,参与志愿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都是很重要的展现形式。尤其是目前我们网络授课已经一周的时间,很多同学可能还不是很适应这样的授课方式,这种时候主动帮助班级同学们调整心态,坚定信心。一句安慰也好,一句鼓励也好,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都是我们在用自己的行动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一点一滴小事的积累,我相信今后我们的组织会有更加强大的凝聚力。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通过此次疫情更加认识中国,知国才能爱过,让我们通过一次次考验,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对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直观的感受,珍惜和平安定的环境,用青春奋斗担当起自己的青春责任。

学工部——薛嘉老师:

听了刚才大家的发言,你们的身体力行和守望相助让我很感动也很欣慰。跟大家分享以下三点:

1、制度优势。我每天都在关注确诊人数、治愈人数、死亡人数。其实我们的治愈率还是很高的,不得不说只有在中国这样一个制度体系下我们才能有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的良好局面。世卫组织专家曾对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赞扬,放眼全球来看,中国的成效确实令世人瞩目,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深感骄傲。

2、防疫不力零容忍。疫情是一次大考,暴漏出许多问题,例如红十字会运转不力、黄冈卫健委主任一问三不知等等,但是我们国家处理应对及时,对这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党员干部立刻作出处理,这说明我们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不遮不掩,不打折扣。就像调任湖北的应勇书记跟社区居民说,“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要努力解决。”在此期间,也涌现出许多有责任担当的人,例如很多基层干部,还有“硬核专家“张文宏等等,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

3、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次疫情过后,我们需要反思,如何改掉破坏环境、食用野生动物等等这些坏习惯。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今天思政课也讲到了,人类要尊重自然,保护自热,大自然才会反馈给你良好的生活环境,这次疫情就是一个教训。

还有三个思考,第一个是提倡的公筷行动,这个之前就有,通过此次疫情希望能够改掉以前的坏习惯,第二个是李文亮等医生的涌现,我们敬畏英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敢说真话,有求真务实的精神。第三个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说明我们不能独善其身,要关心好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最后,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在家好好学习,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