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院教师各出奇思妙招,助力空中课堂平稳推进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875

在线教学已经开始一周,老师们精心细致地准备每一堂课,同学们也渐渐习惯了的云端学习生活。这一周以来,我院教学互动良好,整体教学情况平稳有序、稳中精进。

空中课堂的顺利运行离不开舞蹈学院每一位教职工的共同努力。舞蹈学科实践性强,又需要场地、道具和音乐的配合,种种方面都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讲台面授到视频教学,从手把手身授到远程指导,面对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特殊调整,舞蹈学院的老师们纷纷出奇招,认真学习平台操作方式、尽力升级授课设备、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力保云端课堂质量在线。

在线教学需要教师掌握计算机技术和线上教学技巧,不仅仅涉及到教学平台的操作流程,还包含了视频的转码、文件资源的上传等多方面的计算机操作技术,这对于年龄较大的教师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芭蕾舞教学名家、我院退休教师朱美丽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面对此次的网络教学任务,她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主动向年轻教师请教,与肖旻斐老师结成对子学习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在开课前,肖老师专程前往朱老师家教朱老师进行操作,而朱老师则十分认真地用本子记录下了每一个步骤,为确保在线授课顺利进行,朱老师还在开课前进行了多次测试。

(朱美丽老师进行记录操作步骤与课堂测试,在课中进行示范)

在视频教学的过程中,朱老师也常常亲身示范,力求让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同水准同质量,是舞院教师们的楷模与榜样。课后,朱老师还会询问同学们有什么没有懂的地方与课堂的改进建议,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为了当好“网络主播”,舞蹈学院的老师们还提早升级了直播装备,自拍杆、三脚架、补光灯齐上阵,只为了在示范时让同学们看得更全面、更清晰一些,甚至精确到了手指尖的弧度。

(教师们在线示范)

在线下课堂中,舞蹈教室里总少不了钢琴伴奏老师们的身影与他们的朗朗琴声,线上他们也依旧陪伴在每一节课堂,家中自备钢琴,让学生们仍能伴随着现场伴奏翩翩起舞。钢琴伴奏教师张子岳为早晨八点的课进行伴奏时连连遭到邻居的扰民投诉,为了同时保证学生们的课堂质量和邻居们的睡眠质量,张老师出了个妙招,用电钢琴连接电脑进行弹奏,虽然张老师称设备不够专业效果打了点折扣,但精心准备每一节课堂的舞院教师们的专业精神丝毫

打折。

同时,舞蹈学院的教师们将空中课堂进行延伸,使得教学与学习的时间不仅仅局限于上课时间。老师们提前录制组合舞句、寻找教学视频资源等,在课前发布给学生,让学生在家提前预习,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在课上再进行详细讲解、抠动作细节,提高了教学效率。

(教师提前录制教学视频以供学生进行自主预习)

舞蹈理论教研室的教师们则结合超星平台和微信群进行同步授课,使得学生在学习理论课视频的时候,既能保持与教师之间的即时互动,又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问题的解答。为了让理论知识变得更直观易懂,教师还在乐理课程中直接上琴演示帮助学生进行学习。此外,理论课教师主动增加线下辅导,注重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集中阅读舞蹈专著以加强学生的舞蹈艺术综合素养。

(理论教研室教师结合超星平台与微信群进行授课)

(教师在乐理课中上琴进行演示讲解)

除了前期的全面准备和课中的良好互动,老师们也很注重课后辅导以确保学习有效性。即使是晚上九点,微信群也内总能看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针对课上学生的表现及视频作业打卡进行一一点评与指导, 保证每一名学生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不掉队。

在实践课的教学与辅导中,教师们也尤为注重将舞蹈文化和舞蹈理论融入其中,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结合实际的线上教学内容进行相关资料的查找、阅读和分享,锻炼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水平。

同时,教师们及时与学生沟通调整授课进度,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教师进行作业布置、点评与解答)

线上教学课堂的顺利推进也离不开学院办公室老师们的协助。教务秘书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与文件、协助任课老师们进行线上教学平台的操作学习,积极跟进每一堂课,对于收集的问题进行反馈,助力线上课堂教学按时顺利开展。

(教务秘书发布课程提示、操作指南、收集意见等)

开学以来的每一堂课也总能看到由院领导组成的巡课小组的身影,对于在线课程的前期准备、在线课程进度、学生签到率、授课质量、在线课程意识形态引导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巡查以确保线上教学的稳步推进。同时,不断探索和改进在线教学评价方式,促进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面对线上教学,舞蹈学院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用奇思妙招化解线上授课所带来的挑战与困难,努力弥补网络教学的不足与局限,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稳步在线,同时力促线上线下教学有机接轨,为重返校园做好全面准备。





文字:周依妍

图片: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