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德语系与上戏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云端联合读书会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758

战疫不孤“读”| 坚定文化自信,践行使命担当——上外德语系与上戏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云端联合读书会

515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坚定文化自信,践行使命担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云端联合读书会。上外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系主任陈壮鹰教授,系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老师,教工党员陈虹嫣副教授,系党总支委员、辅导员刘健老师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小组成员共同欢迎上戏师生的到来。上戏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尹悦蓉老师,上戏学生党总支负责人薛嘉老师,上戏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赵佳老师,辅导员张兴峰老师以及11位上戏党员同学出席本次读书活动。活动由上外德语系党总支副书记田力娜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上戏舞蹈学院杨思睿同学和上外德语系李昕阳同学分别用中德双语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九章《坚定文化自信》中的经典篇目,拉开了本次读书会的序幕。

 随后,德语系教工党员陈虹嫣副教授结合《坚定文化自信》这一章中的具体内容对“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及“怎样坚定文化自信”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陈虹嫣老师指出,文化自信之所以是四个自信的基础,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能够为其他三个自信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而大学在培育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陈老师以近年来德语系在中德人文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所做的实践和成果为例,展示了外语院校学生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践行文化自信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上戏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尹悦蓉老师表示,虽然专业不同,但是两校师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尹老师分享了去年“七一”上戏特色戏剧党课的实践经验,并指出上戏作为培养专业艺术人才、创作专业文艺作品的院校,旗帜鲜明地坚定文化自信,同时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生动、形象、有感情地讲述中国故事。随后,她向大家展示了上戏舞蹈学院原创红色经典舞蹈作品《茉莉芬芳》,师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舞蹈对中华文化品格与气质的展现。

在老师们的启发下,两校同学纷纷结合自身的阅读心得,积极开展交流讨论。针对当下我国国际形象在西方国家被误解甚至被扭曲的现实,上外德语系陈高雅同学认为中国需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在对外交流和传播过程中构建起强有力的话语体系,从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德语系刘丰毓同学和沈金秋同学都谈到,作为外语人,更需要坚定文化自信,将弘扬中华文化与吸收优秀外来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做好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上戏舞蹈学院吴晓燕同学和徐添如同学在发言中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内容,阐述了自己对坚定文化自信的理解。李宇志同学则分享了自己参与《茉莉芬芳》排演的感想,并详细解读了这部作品是如何用舞蹈来表达志同道合的青年精神、生动形象地讲述中国故事。最后,德语系张希同学结合疫情中上外同学们“以译战疫”的事例,表达了青年党员在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贡献力量的决心。

活动最后,两校的老师分别对这次云端联合读书会进行了总结。上戏学生党总支负责人薛嘉老师指出,只有从文化的根源脉络出发,才能够更好地发扬和传播文化精神。薛老师表示,本次联合读书会更加坚定了师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今后继续坚持读书的好习惯,拓宽知识面尤其是加强对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的了解,也希望两校在今后的合作中继续秉持初心,发挥专业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双方师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能够牢记使命,做好文化的传播者。

 上外德语系系主任陈壮鹰教授谈到,上外和上戏分属于语言文学和艺术美学两个不同的文化领域,但同时都是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支柱。陈老师表示,两校的交流合作非常有意义,希望大家能够互相激励,更好地推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德语系党总支书记谢建文教授从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创造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谢老师指出,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包容与开放的精神和宏阔的视野,通过文化自觉,坚守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现在所谈的文化自信,一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因此无论是以舞蹈艺术为媒介,还是以语言文字为载体,面对古今中外繁复多样的文化形态和样式,我们一定要有清晰的立场进行选择,在学会沟通的同时也当掌握恰当的方法据理力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发展。

 本次云端联合读书会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的认识,同时也促进了两校师生的沟通。期待上外德语系和上戏舞蹈学院未来能继续以支部共建为纽带,立足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在多方面积极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实现共同进步。



 上外德语系学生党支部、上戏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供稿

20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