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研学修业务,系列讲座助发展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936

——舞蹈学院开展教职工云端理论学习月系列讲座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戏剧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舞蹈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文件制度学习常态化,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结合舞蹈学院教育教学实际,做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活力,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精心筹划,在疫情期间推出了2020年度舞蹈学院教职工云端理论学习月系列讲座,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职称评聘、思想理论学习等方面开设专题讲座,助力全体教职工职业生涯发展,讲座分别由陈家年院长、张麟书记和周蓓副院长主持。

 

电脑屏幕前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一期讲座《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教学项目建设解读》 

第一期讲座《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教学项目建设解读》,学院邀请到了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郭辰艳、教务处教研科科长宝玉强,助力教师申报各类教学项目,扎实做好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他们从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奖、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创新项目、其他项目和本科教学项目与职称晋升的的关系等七个方面,结合舞蹈学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本科教学项目建设解读。

 

电脑萤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二期讲座《谈学术论文的写作》 

第二期讲座《谈学术论文的写作》,学院邀请到了上海戏剧学院期刊中心主任李伟教授,助力提高教师学术论文写作能力,提升学术水平。他根据多年来的写作和编辑经验,从学术要义、学术研究、论文写作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写好学术论文。李伟教授强调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需经过充分调研、阅读相关文献、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后进行写作,同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注意论证的严谨、充分和深入。


电脑萤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三期讲座《舞蹈学科建设中教师的作为和方法》

第三期讲座《舞蹈学科建设中教师的作为和方法》,学院邀请到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教授,激发教师主动作为,从教研到科研提高学院学科建设总体水平。在讲座中提出了八个意识:学术意识、教研意识、问题意识、行动意识、研修意识、比较意识、整合意识和前瞻意识,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鼓励舞蹈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到学科建设中来。许锐副院长表示舞蹈学还有很大的发展,学科建设是每位教师的任务和责任,要在教学中总结理论,用研究成果促进教学,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转化,促进舞蹈学科的发展。

 

电脑萤幕画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四期讲座《上海戏剧学院教职工职称评聘及各类荣誉奖励办法解读》

第四期讲座《上海戏剧学院教职工职称评聘及各类荣誉奖励办法解读》,学院邀请到上海戏剧学院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陈云等5位人事处的领导老师,助力教职工规划职业发展路径。他们就考评分类、考评通道、晋升任职要求、改革趋势等方面,向舞蹈学院教职工们进行了关于职称评聘制度的详细解读,并现场为舞蹈学院教职工答疑解惑。舞蹈学院广大教职工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更明确了自身职业发展和上升通道的整体规划,有助于自我提升。

 

电脑视频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五期讲座《上海戏剧学院重要文件精神传达与学习》

第五期讲座《上海戏剧学院重要文件精神传达与学习》,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教授带领全院教职工集中学习了上海戏剧学院党委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精神,重温并结合舞蹈学院实际工作解读《上海戏剧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20条,重点学习了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内容以及全方位构建“大思政”格局,解读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并明晰具体工作中的意识形态注意事项和要求。另外,结合师德师风建设,还学习了《上海戏剧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他提出作为教师要时时刻刻注意严守自身的政治纪律、职业素养、职业形象和职业操守,杜绝师德失范行为。最后张麟书记结合《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就舞蹈学院“四责协同”机制和领导班子的岗位分工及职责进行了说明。

 

电脑萤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家年院长表示本次舞蹈学院教职工云端理论学习月系列讲座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让广大教职工从专业技术能力、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意识形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和提升。舞蹈学院也将继续提供和搭建更为广阔的学习平台和机会,切实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促进教职工的专业发展,推进舞蹈学院教育教学、日常工作的稳步发展。

 

 

 

 

文字:周依妍

图片:邹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