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为师为学|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赵慧萌:用爱诠释师德,用心指引梦想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1090


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只要提到“赵妈”,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会心一笑,这位在大家眼里真诚、温暖、可爱,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赵妈”的人,就是舞蹈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舞蹈编导系教师赵慧萌。作为拥有党员和教师双重身份的赵慧萌老师,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与同事携手并进,对学生关爱有加。“用爱诠释师德,用心指引梦想”是赵慧萌老师坚定的育人初心,“亦师亦友、关爱学生”也成就了她充满温度的师者情怀。

一、爱岗敬业作表率

无私奉献、任劳任怨、讲求实效是赵老师的一贯工作作风。在她看来,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事业。成为一名舞蹈教师以来,赵老师始终视培养祖国需要的舞蹈专业人才为己任,在教学科研方面处处争先、勇担重担。赵老师坚持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一方面努力提升教学本领,用学生最喜爱的方式讲授专业知识,让艺术理念深入人心、薪火相传;一方面坚持钻研舞蹈课程,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创作出优质作品服务社会。

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赵老师的《现代舞地面技术》获上海戏剧学院中青年科研项目及上海戏剧学院院重点课程,《舞蹈编导技法课》获2017年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奖”。在她指导下的每一届舞蹈编导班都创作了很多原创作品:实验性小剧场舞剧《卡门》、原创舞剧《三人行》、多媒体舞台剧《寻衣记》、现代舞剧《富春山居图传奇》、群舞《卷云纹》、实验舞剧《彼此之间》等等。更让人欣慰的是,赵老师指导学生编创的舞蹈作品多次在兴全杯学生舞蹈大赛、“汇创青春”上海学生文化创意作品、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中获奖。

赵慧萌老师对待工作的热情也深深感染了学院里每一位教师,她的努力不仅收获了可喜的佳绩,更是带动了舞蹈学院求实创造、爱岗敬业的良好师风。

二、潜心育人显坚守

赵慧萌老师认为,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教会学生做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她常常和同学们谈什么是“危机感”﹑“责任”与“自我定位”,先让同学们从考入上戏的光环中走出来,认真思考四年在学校里要学什么,该如何做,并且以怎样的成绩和能力面临社会就业的残酷竞争;其次,以身作则让同学们明白不迟到不旷课是大学生应该做到的基础责任,而努力学习是成熟和负责的表现;第三,通过“自我定位”使学生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认知。她常对学生说,“如何理性地认知自己,深深影响着求学和就业,不可小视。”

赵老师重视思想引领,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努力在每一门课程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并鼓励大家学以致用,创作优秀作品讴歌时代、回馈社会、服务人民。她还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计划、学院啄壳计划等项目,结合专业强化学生创新思维理论及表述能力。她教的舞蹈编导学生在项目中多次获得好专家好评,学生们也在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中,提升了自己在艺术人生之路上的综合能力。

赵老师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不仅在课堂上倾囊相授,在课下也会像朋友一样跟学生谈做人、谈观念,使同学们懂得了收获成功需要不断的努力,明白了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挫折时不能逃避。此外,她还常常与学生们实时分享当下的艺术观点、舞蹈信息等内容,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与学习,扩充知识储备、打开课堂外的世界。通常赵老师的语音都能“霸占”整个手机屏幕,作为“赵妈”的她,始终耐心地为学生们解答着一个又一个专业问题。

作为一名班主任,赵老师非常重视加强班级凝聚力和学风建设。她鼓励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在校内外的各大活动中,总能看见赵老师的学生在为大家服务。她让学生懂得,志愿奉献的过程是快乐的。在赵老师的影响带动下,班级凝聚力不断得到提升,学风也越来越好。她教过的舞蹈编导班收获学校“先进集体”、“优秀团支部”、“优秀学风标兵班”等荣誉称号;教过的学生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赵老师也获得上海戏剧学院“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被学生亲切称为“赵妈”的她,也真正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关爱学生成长”始终是她念念不忘的大事。赵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已经成为她条件反射般的“肌肉记忆”,每次只要别的老师提到自己学生的名字,赵老师脸上就面带微笑,眼神中尽显温柔。

三、战“疫”力行勇担当

疫情期间,赵慧萌老师积极响应舞蹈学院党总支号召,作为宣传委员的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协助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工作,肩负疫情防控宣传任务,高效完成了组织交给她的每一项工作,还主动投身线上教学方案研究,带头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赵老师根据所教的19级舞蹈编导新生刚适应学院的学习就遇上疫情的特殊性,她加班加点提前做好的线上教学预案。将上学期的课程内容与本学期线上教学内容相衔接的方式进行过渡,坚持每天上课前写出制定好的课程内容,消除了新生学习上的陌生感,提高了该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开课后,对于学生的反馈和课程吸收情况,再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和内容。

赵老师面对舞蹈线上教学的困难,为了不降低学习质量是想尽办法:买设备、录示范视频、做剪辑……在基本功课程中,除了课堂教学,课下更是反反复复一遍遍耐心地讲解和纠错。她通过量改变质,常常牺牲休息时间,对于不明白的学生采取随问随答的方式,多方面补充教学。为了提升舞蹈学生的综合能力,利用这个特殊时期查漏补缺,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居家学习拓宽知识视野,在最短时间汇总大量专业观摩学习资料。她运用亲切有趣的线上课堂与学生互动,排解学生长期居家可能产生的不良情绪,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隔空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灯,可以照亮前行的路。赵老师说,“选择了教育事业,就选择了崇高;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尽管常常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始终不能磨灭赵老师的育人初心和师者情怀。“用爱诠释师德,用心指引梦想”,赵老师正用实际行动践行教师使命,努力为祖国的舞蹈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挥洒热血。



舞蹈学院党总支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