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创想周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开幕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863

20191020日上午900,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舞蹈创想周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开幕式于国际舞蹈中心3号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与专家有: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 原文化部艺术科技司司长、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原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舞蹈家协会主席、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凌桂明,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辛丽丽,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院刘青弋,中国文联舞蹈中心主任张萍,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延,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张玉照,上海市舞蹈家协会秘书长董林,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莹等舞蹈界专家学者,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教职工参会,开幕式由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主持。

(图1: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于各位专家和舞蹈界前辈的出席表示了感谢,对于舞蹈学院成立二十周年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张伟令副院长表示这二十年里中国改革开放飞速前进,中国舞蹈高等教育大发展,是上海戏剧学院扩大办学规模和学科领域,全方位建设综合性艺术大学的二十年,也是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拼搏奋进的二十年。同时,他对于舞蹈学院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赞赏,在专业布局、人才培养、剧目创作等方面都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成为上海市的一张文化名片,也跻身全国舞蹈一流院校之列。近年来,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大力推进下,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研究院的成立在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方面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使舞蹈学院在艺术和学术两个领域齐头并进。最后,张伟令副院长提出希望舞蹈学院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舞蹈高等教育事业的道路上不断进取,并祝愿舞蹈学院的下一个二十年更加辉煌灿烂。

(图2: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发言)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表示借着本次创想周活动,也是对舞蹈学院的二十年来走过的征程进行总结与回顾。二十年来,一个个尖子人才脱颖而出,一个个优秀作品享誉全国,一个个国家级科研创作项目跃然呈现。同时,他对国内外专家表达了感谢,舞蹈学院的成长离不开于他们的支持与指导。最后,他表示舞蹈学院全体教职工将携手同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图3: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致辞)

开幕式揭开了本届舞蹈创想周及舞蹈学院院庆系列庆典活动的大幕,之后“与时代同步伐的海派舞蹈”学术研讨会于国际舞蹈中心3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京沪两地16位专家从海派舞蹈的定位、形成历史与文化语境、追求与特征三大方面进行了探讨。

(图4: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四个阶段组成,分别由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新华及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主持。

(图:5:研讨会现场)

(图:6:研讨会现场)

在这四个阶段中,专家们分别就海派舞蹈的定位、提出的意义与目的,海派舞蹈与上海舞蹈、与海派文化之间的联系,海派舞蹈的艺术特色、美学追求,海派舞蹈的舞台实践、人才培养、教学观念、创作历史等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并结合海派舞蹈对上海戏剧学院的舞蹈教学提出了希望,愿通过上海戏剧学院的努力,能够真正构建具有海派特色的舞蹈教育教学体系。

(图7:研讨会现场)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就研讨会的发言内容与探讨成果进行了总结。他提出此次研讨对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今后的学科建设以及教学实践如何强调特色、开创新的格局,让中国舞蹈教育呈现更多元的格局和更完善的体系,为中国舞蹈教育事业增添一抹亮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并再次为专家们对海派舞蹈的探讨、支持和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

(图8: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总结发言)

(图9: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合影留念)

此外,作为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的舞蹈专场演出于18:00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大草坪进行。舞蹈学院中国舞与国标舞专业的学生献上了10部精彩纷呈的剧目,用舞姿展示了青春魅力,用舞蹈彰显了舞院学子的风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10:舞蹈专场演出精彩瞬间)

(图11:舞蹈专场演出精彩瞬间)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十分丰富多彩,舞蹈创想周工作坊汇报将于1026日进行,学生舞蹈剧目展演将于1124日上演,院庆晚会将于1218日举行。



文:周依妍、潘凯玲

图:沈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