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之名家学术讲座和大师工作坊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1652


20191020日至2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舞蹈创想周 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本次舞蹈创想周由研讨会、国际论坛、大师工作坊、名家学术讲座、学生剧目大赛等多个板块组成。其中,来自海内外的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舞蹈编导等各领域的多名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汇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合计成功开设4场名家学术讲座、7个不同类别的工作坊。

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导马文静、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赵明、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军、安徽花鼓灯艺术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导金明展开四场名家学术讲座,先后在4号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四位老师分别从中国傣族民间舞蹈的文化与教学、中国古典舞与传统文化、舞蹈创作的经验与感悟等方面,开展了满载学术信息量的四场讲座,使在座的师生在文化上、教学上和创作上颇受启发。


(图1:马文静老师讲座《傣族舞蹈的源与流》  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老师开场主持)

(图2:马文静老师讲座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老师总结及致谢)


(图3:赵明老师讲座《创造途径!》  舞蹈表演系主任庄丽老师主持)


(图4:张军老师讲座《中国古典舞剑舞与传统文化》  古典舞教研室主任邢桑老师主持)


(图5:金明老师讲座《花鼓灯的由来与传承》民间舞教研室主任李丹老师主持)


1026日,《当代舞蹈训练:由内而外启动身体》、《安徽花鼓灯及打击乐教学》、《中国古典舞剑舞》、《英国皇家风格芭蕾课程》、《综合体能辅助训练》、《英国皇家芭蕾经典作品体验》、《芭蕾丹麦学派风格的训练及女班足尖训练》工作坊进行了汇报,展示了为期一周的学习情况,五位专家和159人次学生参加了汇报。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党总支副书记尹悦蓉及舞蹈学院相关教师和伴奏老师参加了工作坊的汇报演出,工作坊的汇报由舞蹈表演系主任庄丽老师主持。

(图6:美国纽约大学副教授Jeremy Nelson《当代舞蹈训练:由内而外启动身体》工作坊汇报)

(图7: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在工作坊汇报中发言)


(图8:安徽省花鼓灯艺术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导金明《安徽花鼓灯及打击乐教学》工作坊汇报精彩瞬间)

(图9:花鼓灯工作坊现场民乐伴奏)

(图10: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在工作坊汇报中发言)


(图11:北京舞蹈学院张军老师《中国古典舞剑舞》工作坊汇报精彩瞬间)


(图12: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曹驰《英国皇家风格芭蕾课程》、《综合体能辅助训练》、《英国皇家芭蕾经典作品体验》工作坊汇报精彩瞬间)

(图13:丹麦皇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姚伟《芭蕾丹麦学派风格的训练及女班足尖训练》工作坊汇报精彩瞬间)


另外,还有西班牙国家舞蹈团首席舞者Isaac Monllor1021日—23日在3号楼205教室展开的《Rassemblement》现代芭蕾工作坊。

(图14:西班牙国家舞蹈团首席舞者Isaac Monllor现代芭蕾工作坊进行时)


舞蹈编导系主任余霄老师主持的跨艺舞蹈工作坊,通过学校青春上戏平台,招募舞蹈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其他院系的50位舞蹈爱好者们,并邀请舞蹈编导专业的校友、旅美舞蹈编导、舞者、一叶空间艺术总监叶柔柔进行了物件工作坊教学。之后跨专业的同学们分五组交流、碰撞、共同进行创作,他们运用到光影、多媒体、投影及相关道具在1025日进行汇报展示。

(图15:跨艺舞蹈项目物件工作坊汇报展示)


为期一周的舞蹈创想周的海内外大师工作坊和舞蹈名家学术讲座,即为学生开拓了视野,同时,贴合我院国际化办学理念,为我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研究注入了新养分。


文:潘凯玲

图:沈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