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北京舞蹈学院开展教材建设调研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1620

我院赴北京舞蹈学院开展教材建设调研学习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一流水平的教材体系,提高舞蹈学院教材建设质量,我院注重加大教材建设投入,加强建设力度,同时结合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中本贯通支持计划项目建设目标,由周蓓副院长带队,古典舞教研室主任邢桑、民间舞教研室主任李丹和徐婷婷、李源、王栎、武朝辉等专业教师以及教务员邹蕊、金秋,同时邀请了教务处负责教材建设的花蕾老师,一行十人于114日前往北京舞蹈学院开展为期三天的教材建设调研活动。北京舞蹈学院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专门化的舞蹈教育高等学府,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专业设置全面的舞蹈知名院校,其包括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在内的舞蹈专业建设各方面的优秀工作经验,值得调研团队深入学习和交流。

11514:30,在北京舞蹈学院综合楼会议室召开了此次调研活动的第一场交流研讨会。北京舞蹈学院副校长许锐教务处长兼教务科研教辅党总支书记胡淮北、中国古典舞系副主任郑璐、芭蕾舞系主任孙杰、外国舞党总支书记张立军、附中校长杨纳、附中党总支书记宋海芳、附中副校长陈庆烨等领导对我院此行团队成员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

会议第二项,应北舞党委书记巴图、副校长许锐的特别邀请,我院周蓓副院长对我校舞蹈表演(中国舞)专业中本贯通试点项目进行了介绍,双方就此项目的现状和发展以及北舞建设同类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和分析。

会议第三项,北舞教务处处长胡淮北从学校层面对北舞的课程、教材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双方就教材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详尽的交流和探讨,包括建设意义、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和经费支持等内容。

115日、6日,北舞结合我院调研目的和教师实际需求,安排了较为全面的课程观摩环节。老师们兵分多路,分别进入了古典舞基训、身韵课堂,民间舞课堂,芭蕾舞基训和剧目排练课堂等近距离细致的观摩了北舞各专业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课堂表现。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我院周蓓副院长积极发挥校友作用,分别邀请了北舞副校长、教授、博导许锐,北舞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徐颃,北舞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史博,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周元,北舞附中党总支书记、教授宋海芳等多位专家围绕教材建设、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教师发展等主题开展了多个专场讲座

北舞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徐颃 主讲《基于舞蹈专业特色的教材建设》

 

北舞副校长、教授、博导许锐 主讲《舞蹈学专业建设和教材建设的改革与创新》

北舞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史博老师主讲《舞蹈专业师资培养与发展》

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周元 主讲《教材建设的具体方法与手段》

 

北舞附中党总支书记、教授宋海芳 主讲《古典舞专业教材建设和专业改革发展》

此次调研活动日程安排中,除了学术氛围浓郁的研讨会、主题讲座外,也包含了艺术展览观摩。117日下午,我院老师受邀到北京798艺术中心观摩学习了北舞民间舞系举办的“北京舞蹈学院中华民族民间舞发展艺术展”。

此次教材建设调研活动日程紧凑而充实,调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期三天的调研学习很快结束,调研团队圆满完成任务。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北舞之行获益匪浅,对回归后的日常教学、教材建设、教师发展规划等方面具有明显影响和启发。

文字:邹蕊

图片: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