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花盛放“荷花奖”

上海戏剧学院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活动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622


526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活动在深圳开幕。“荷花奖”自1997年创建以来已成为标志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舞蹈比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舞剧、舞蹈诗比赛每三年举办一次。自举办首届评奖以来,成功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舞坛新人,以其评奖的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届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国舞协团体会员单位和7个中直院团以及20个新文艺群体、个人共361个作品报名参加。经过层层评选,我院原创作品《永生花》成为了全国45个入围作品中的一员,本届入围作品多数来自于国内顶尖的专业舞团,入围高校凤毛麟角。同时,这也是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成立以来,芭蕾作品首次入围“荷花奖”现当代舞评奖活动。

《永生花》表现了即使花会凋谢,但依然努力绽放,哪怕被人忽略遗忘,哪怕随时被风吹散,都依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人亦一样,会老去,却也要努力活得精彩,经历一次次的磨难,却又一次次的重生,努力活出自己最好的模样,用坚定和执着赢得精彩的人生。《永生花》于2020年底开始进入第一次时长仅为5天的创排,并于20214月、5月进行了两度修改与完善。在刚刚落幕的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中,《永生花》以优异的成绩获“新人新作奖”

在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芭蕾教研室主任肖旻斐的带领下,办公室刘建明老师作为领队保驾护航,《永生花》剧组于524日到达深圳,随即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当中,学生热情高涨,老师们悉心指导,直到凌晨才休息。

525日晚,进行了评委场展演。《永生花》的演出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肯定与好评,评委表示永生花不仅是一部新创作品,更是本届入围作品中唯一的芭蕾节目,在近几年新创现代芭蕾作品较少的情况下,《永生花》极具创新意识,能够鼓励、引领打造原创现代芭蕾精品力作,为中国芭蕾舞蹈的创新发展提供探索经验。在527日面向全国观众进行了网络直播比赛中,《永生花》也得到了较高的评分。

舞蹈学院一直大力扶植原创,积极力推精品佳作,也将以本次展演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芭蕾教学的水平,推进现代芭蕾的发展。



文:周依妍

图:“荷花奖”主办方、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