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莅临我院进行专项巡察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浏览次数:342

2021924日,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莅临上海戏剧学院开展了艺术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察工作试点巡察。作为本次巡察的第一站,上海戏剧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积极筹备。

舞蹈领域的巡察在上海戏剧学院虹桥路校区开展,巡察组专家一行首先前往303教室进行听课,课程为导师张麟教授给2021MAMFA研究生授课《舞蹈动作构形》。专家组对本节课给予了认可,表示该课程是典型的“研究生课程”,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实践性。

课后,舞蹈学院举办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工作汇报及座谈会,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上海音乐学院原研究生部主任张巍、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田培培、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吉林舞蹈家协会主席向开明,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温涛,舞蹈学院领导班子及研究生导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主持。张麟书记分管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他对于自2006年以来,舞蹈学院作为首批开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学层面工作的院校,在建设方面的历史沿革、专业方向设置、课程架构与内容、学院优势特色、培养目标及成果、教学管理方式、实践平台搭建、未来发展趋向等情况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和详细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表示舞蹈学院对于专业性硕士人才培养有着清晰的思路,在价值体系、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基础上,还强调了良好品德和创新及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在该教学领域起到了引领性作用。

专家组分别与在校研究生、研究生导师进行了座谈。对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评价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组就“开放性实践课程”的课时安排及系统性整合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座谈会拓宽了我院导师们的视野,理清了关于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的一些疑难问题,为我院进一步建设舞蹈领域艺术硕士学位点,提高研究生教学层面教学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对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巡察方案与反馈结果也将对于日后开展全国巡察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文字:周依妍

 图片:刘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