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开展9月教职工理论集中学习会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235


926日,舞蹈学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理论集中学习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徐辉主持。

 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徐辉带领大家学习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六个部分。徐辉副书记分别从六个部分进行了相应的带领学习。

 张麟书记则着重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上海戏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指南》,张麟书记强调广大教职工一定要深刻认识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在此基础上要正确把握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关键环节。基于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我院对人才培养方案也进行了全面修订,广大教职工要集思广益,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注重课程思政元素。张麟书记表示,课程思政核心的价值导向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在整个舞蹈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结合舞蹈教育的天然形态,做到自然融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从舞蹈艺术教育的过程中提炼出与家国情怀、职业素养、政治法治、传统文化等核心要素相关联的更为细化的元素,并通过老师的课堂言语、行为表率、排练过程细节强化、作品选材导向等方面体现出来,落到实处。“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在课程建设实施过程中,作为教师主体应该努力加强师德师风,提升学识学养。落实课程思政的关键就是我们要结合学校的指导方针,结合自己的每一门课程,进行仔细的研究,找到舞蹈和思政最佳的结合点,真正提高课程思政实效,推动舞蹈学院教学的发展和提高。

 最后,张麟书记对于《上海戏剧本科教学教师奖励办法(修订)》进行了解读,该奖励办法是为了贯彻党和政府提出的全面建设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意识,激励教师进课堂讲好课而特制定的,对各层级的教学奖、重点课程建设、教材和讲义建设及其他项目的奖励办法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张麟书记表示广大教职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学院也将致力于为教职工搭建平台,给予支持。

 学习结束后,张麟书记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深入开展及课程思政的建设,对于舞蹈学院近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的说明,要求广大教职员工要立足本职,学史践行,积极协同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