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航天精神,汲取奋斗力量 ——舞蹈学院师生赴上海天文馆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551



1125日下午,舞蹈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及教职工赴上海天文馆开展参观学习,感悟航天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本次活动既是舞蹈学院党总支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举行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在“神州十三号”问鼎苍穹之际面向全体教职工所举办的一项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团建活动。

坐落于滴水湖畔的上海天文馆,是集教育、研究、收藏、展示、交互功能为一体的科普基础设施,也是全球面积最大的天文馆。在上海天文馆,师生参观了“家园”“宇宙”“征程”等主题展厅,开启了一场漫步于浩瀚星空的旅程,了解宇宙的奇迹和运行规律,回顾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漫漫征途。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征程”展厅。在这里,随着“天和”核心舱、“嫦娥五号”探测器、“玉兔二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等模型一一映入眼帘,师生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航天强国的历程,感受到航天成果的来之不易和“航天精神”的可贵。大家“置身”月面近距离观察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月球车”,走进11还原的“天和号”核心舱,体验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身临其境感受航天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仰望星空,回望百年。从两弹一星、“天宫”揽胜、天问“问天”、“祝融”探火、“北斗”指路、“鸿雁”传书、“嫦娥”奔月、“长五”飞天到今天的“神州十三”,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航天精神的坚定支撑。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天文知识、人类探索宇宙的历史特别是我国航天征程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着全体师生们学习航天精神,坚定信念,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积极投身到上海戏剧学院“十四五”建设新征程中,为舞蹈学院新一轮的发展腾飞贡献力量!


文字、图片:张兴峰

以下为参与本次活动的部分党员师生感想体会:

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徐立昂:

祖国在强大,我们也应该在自己专业领域里不断求索和进步,应尝试创作演绎与祖国发展密切相关的主题舞蹈作品,跟上时代的步伐,开拓自己未来的道路,做一个可以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的“学艺人”!

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林男: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发扬载人航天精神,艰苦奋斗,敢于探索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并应当注重团队协作,凝心聚力,无私奉献,共同为中国的舞蹈事业发展注入力量。在中国航天工作者的身上,我看到:困难是压不倒有信仰有信念的人。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筑梦未来。

教职工第二党支部王栎:

宇宙、地球、家园……星空浩淼,银河璀璨。航天穷宇,矢志不移!作为一名党员,通过此次党总支组织的上海天文馆的参观学习,深刻感悟到了航天人们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作为一名从事舞蹈专业的党员教师要学习航天英雄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勤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航天精神。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做到科学求实、立德树人,上好每一天专业课,认真创作好每一个作品。

教职工第二党支部曾逊倪:

党总支组织我们参观上海天文馆,了解天文知识、感悟航天精神,进一步回顾建党百年科技强国的伟大历程,以激励党员教师奋斗决心,以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的激情,投身艺术教育与创作的新征程。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这座常驻临港的科学新地标像是一座“造梦场”——一个关于实践星辰大海的“未来之梦”。

教职工第三党支部陆佳敏:

回想天文馆里的“家园”、“宇宙”、“征程”等主题展厅,制作非常之震撼,但是感触最深的还是为建党百年科技强国的伟大历程感到无比的自豪,为中华民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航天技术感到骄傲。在参观天文馆时,看到这么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我想用这句话勉励自己,要始终保持不断探索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和毅力,这也是一名党员的意志品质。

职工第三党支部赵慧萌:

今天以科普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们不仅学到了科普知识,还经受了一次党性教育,收获很大,我们应学习天文学家们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当代舞蹈教育事业建设添砖加瓦,不断进取,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学生党支部孟筱:

伟大的事业孕育了伟大的精神,中国航天人在攀登科技高峰的伟大征程中,用顽强的意志、杰出的智慧和崇高的精神,铸就了载人航天中国梦的实现。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通过此次参观,更加细致地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与发展,更加明白了中国航天人在航天事业上所付出的艰辛,日后我们也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将航天精神发扬光大。

学生党支部韩赛茜:

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通过此次参观,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与发展,更加明白了中国航天人在航天事业上所付出的艰辛,日后我们也应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