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舞风传进国际舞蹈中心民间舞课堂——张荫松海阳秧歌专家教学汇报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758

127日下午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戏剧学院虹桥路校区舞蹈学院101教室里,一场淳朴生动鲜活,原汁原味的山东海阳秧歌教学汇报课伴着气势恢宏的锣鼓点如期而至。汇报由民间舞教研室主任李丹老师主持,而带来此次汇报课的正是被誉为海阳爷爷的海阳秧歌专家张荫松老师。张荫松老师是中华民族民间舞专家,山东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年来致力于“海阳秧歌”的挖掘、整理、发展研究及舞蹈的创作和教学工作,并将“海阳秧歌”女班课程提升为专业院校中华民族民间舞的必修教材,使这门民间艺术从田野走向了艺术殿堂。他现为北京舞蹈学院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客座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客座教授,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

此次教学活动是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表演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支持下,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民间舞教研室具体负责组织的一次专家教学项目。为期十六天的课程教学过程中,张荫松教授为20192020中国舞专业的男生和部分2019中国舞专业的女生集中授课。主要内容集中于海阳秧歌男班教材再提炼、再梳理和传授。张教授结合民间流传的海阳秧歌中不同的男性角色,例如乐大夫、花鼓、货郎等人物特性和动作特点,综合不同区县的特点和优长,进行了系统的教材梳理和内容传授。并对海阳秧歌中货郎和翠花的双人对舞进行了教材提炼。

16天有限的授课时间之外,张老师还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给学生加课,学生们也被张老师对民间舞蹈的炽热情感所打动,在张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忘我的学习和练习。期间民间舞专业的许多老师也都放弃了休息扎入到工作坊中,课程最后呈现的四个组合也在助教老师刘美均、张斌以及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麟、周蓓副院长、徐辉副书记以及全体民间舞教研室的老师出席观摩汇报。周蓓副院长在观摩汇报后的发言中指出:张荫松老师对海阳秧歌的热情,和对传播海阳秧歌的发掘、整理、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路上,不知疲倦,乐此不疲,给我们年轻教师树立了精神楷模!张麟书记最后发言,代表学院班子对张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对我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是一堂生动的舞蹈思政课,张荫松老师不仅仅用榜样的力量来感召我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又通过鲜活准确的动作描述和文化性极强的动作来源分析,在课堂教学中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希望民间舞教研室能够以此为契机,在张荫松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从学科和专业两个层面,让海阳秧歌成为我院民间舞教学的重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