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视野下的舞蹈学术研究系列讲座之《艺理学学术的艺术》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740


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舞蹈学术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于2021126日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文学(艺术学) 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出站博士后,书画者、审艺学、艺术教育社会学创立者,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委会副会长、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梁玖教授担任讲座嘉宾。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张麟为讲座主持,舞蹈学院全体硕博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梁玖教授以《艺理学学术的艺术》为题,从什么是“学术的艺术”为问题出发,分析了目前艺理学(即,艺术学理论学科)研究现象、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对艺理学原创理路的思考,以及对当下前沿热点实例的分析,强调了在正确理解与确信艺理学的学科专业立场、明确学科意识及应有的学科责任感的同时,充分利用当下新文科视野下的学科背景与专业交叉优势,确立所属学科自身的学术研究视野、学术研究原创性与学术研究向度。

梁玖教授从确信艺理学的真实性、去除艺理学中的学术之非、置身其中的研究超越设计三点出发,强调要充分发挥其主体性在学科正确轨道上活动,明确自身学术责任,从而理解生成个人专业洞见的规格要明确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的要点及方法,总结了艺术学理论学科学位论文的规范性,强调建构起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意识理论观”。

最后梁玖教授用四句话精确概括了本次讲座的结论,即“学科立场是根”“专业视点是本”“生成学理是道”“确信自己是法”。强调艺术学理论学科尤其是中国的艺术学派的建构任务,是需要整个业界的人共同携手建构的学术共同体。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做更好的自己和成为专业人,在当下强调双一流的语境下,做到“人生品位一流、专业教养一流”

在此次讲座过程中,梁玖教授多次强调艺术学理论学科下的舞蹈研究,首先应当要思考与确立学科立场的问题,并结合自身教育经验与当下学术研究现象、前沿热点,举一反三、充分论证分析。期间,梁玖教授真挚的话语、生动的图文资料、渊博的学识以及深耕艺理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态度,深深感染与触动着每一位师生听众。



 文字:谢雯雯

 图片: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