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视野下的舞蹈学术研究系列讲座之《语言学原理与研究方法》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799

1215日下午,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舞蹈学术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和德国莱比锡大学双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青年副研究员、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类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曾参与欧洲研究委员会基金学术项目“语法共性”和“世界语言语法库”研究工作的叶婧婷研究员担任讲座嘉宾。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张麟教授为讲座主持,舞蹈学院全体硕博士研究生聆听讲座。叶婧婷研究员以《语言学原理与研究方法》为题,从“什么是语言学?”“语言学的多样性”“现代语言学的开端”三个部分,为我们理清了语言学的研究对象及其相关问题。

一、什么是语言学?

语言学,总的来说,就是研究人类语言的科学。其结构层次可分为“语音-音系-形态-句法-语义-语用”;基本单位包括“音素-音位--词组/短语-句子”;分支学科有语音学、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等等。叶婧婷研究员以一张图为我们梳理了其中关系:最里面的绿色一层是我们所发出来的声音,叫speech sounds,它所对应的基本单位是音素,即一个个语音的元素,这是语言最核心、最基础的一层;再往上蓝色的一层,叫做音系,在语言系统当中,什么样的声音就代表着什么样的意义;而能够代表一个意义的最小的声音,我们就称之为一个音位,那么它就是更高一层的单位了;再往外一层,通过不同的音位组合,组成了一个个语速,语速再组合成词,就是形态学的范畴;再往上一层的结构是句法,句法是我们将不同的词组合起来成为了一个短语或者说一个句子,这一层是句法学所研究的对象;把词和短语再往上一层是这些词和短语它所代表的意义,就是语义,便是外面一层的浅橙色;语义再往外面就是语用,在一个语篇当中,或者说在一个场景当中,一个句子或者一个短语所要表达的语义以及它在篇章当中的意义,我们就称之为是语用学。

叶婧婷研究员指出,语言就是由各个层次不同的单位,一点一点有层次性地叠加在一起构成的一个系统。在语言学中,这些层级分别都会有一个分支的学科:比如,专门研究语音的学科叫做语音学,这个学科的研究不考虑意义,只研究一个语言的声音,比如辅音和元音;再如音系学,它更多地关注不同语音之间的关系,通过这种关系理出在系统里面每个语音所处的位置;而形态学就只关注词是怎么构成的。乔姆斯基的天赋语言观:语言是天赋的,大脑中有专门的语言装置,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具有掌握人类一切语言的能力。

二、语言学的多样性

关于语言的多样性,叶婧婷研究员首先从两种数据库出发,Ethnologue(2019)研究指出,世界上共有7111种语言,142种语系;Glottolog2021)研究指出世界上共有8533种语言,427种语系。那么,我们如何来看待这些不同语言之间的关系?叶婧婷研究员进一步指出,至少我们有两种角度,一种是历史比较语言学的角度,它是研究语言之间的亲属关系的,通过对一些材料的对比和分析,构拟语言的历史演变,去寻求这些语言有怎样共同的原始祖语;另外一种方式叫做语言类型学,研究的视角是语言的多样性,尤其是语言结构的多样性,并通过跨语言比较来寻求语言共性,或者说寻求语言结构它变化的边界在哪里。可见,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语言的多样性也就保证了文化的多样性。

三、现代语言学的开端

在第三部分中,叶婧婷研究员首先对比了古典语言学与现代语言学。虽然在古典时期已能窥见语言学的雏形,但从索绪尔开始,语言学才真正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叶婧婷研究员认为,古典时期,与语言学相关的研究多附着于哲学、宗教学等其他学科之上,现在一般也把这类研究称为语文学(Philology)。古典语言学比较重要的两个源头,一是古印度,二是古希腊。其中,古印度语法学家的主要贡献在于构词法和词类四分(静词:表达实体意义的词;动词:表达动作的词;介词:限制动词和静词的意义;小品词:包括连接词)。古希腊人对语言学的贡献主要体现在“本质论”与“规约论”。即在柏拉图《克拉底洛篇》中,包含许多关于苏格拉底的思想,最为典型的便是“本质论/自然论”(naturalism)与“规约论”(conventionalism)之争:“本质论”“自然论”(克拉底洛)认为名称是天然的,与社会规约无关;“规约论”(赫尔墨根)认为名称是规约而成。

叶婧婷研究员进一步指出,现代语言学最具代表性的研究专家便是索绪尔,我们也将其称为现代语言学之父。1913年,索绪尔去世之后,学生巴利、薛施霭、里德林格)根据笔记整理出《普通语言学教程》(Cours de Linguistique Genérale),1916年在洛桑出了第一版。《普通语言学》除了绪论之外,分为以下五编:(一)一般原则(二)共时语言学上;(三)历时语言学;(四)地理语言学;(五)回顾语言学的问题 结论。这部作品标志着现代语言学的诞生,在世界语言学发展过程中不失为一部继往开来的重要著作,对研究和发展中国语言学具有一些启发和指导的作用。

在此次讲座过程中,叶婧婷研究员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内容详实丰富,语言妙趣横生,既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语言学基本内容的认知,又启发了同学们对于舞蹈语言研究思路的开拓。最后,叶婧婷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解,每一位师生听众均收获颇丰。


 2021级博士研究生 王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