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视野下的舞蹈学术研究系列讲座之《艺术学科艺术研究方法漫谈》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321

讲座回顾夏燕靖教授《艺术学科艺术研究方法漫谈》


48日下午,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主办的“跨学科视野下的舞蹈学术研究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夏燕靖担任讲座嘉宾。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麟教授为讲座主持,舞蹈学院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及部分兄弟院校师生聆听了讲座。

夏燕靖教授以《艺术学科艺术研究方法漫谈》为题,首先从论文写作的两点心得谈起:一是语文学习的核心作用,包括抓语言建构和运用能力,思维发展和提升能力,审美鉴赏和创造能力,文化理解和传承四个方面;二是学术训练的核心要素,包括遵从学术规范、建立学理的认知和运用学术方法。“方法”便是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夏教授谈道,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笛卡尔在1637年就写过一本著名的著作——《方法论》,对我们今天也非常有启示作用。他把方法论归纳成4个步骤,或者叫4个方面:第一,永远不接受任何我自己不清楚的真理,他称之为“怀疑理论的基本方法”;第二,将复杂研究的问题尽量分解成多个比较简单的小问题,然后一个一个逐步分解,进行解决;第三,将若干小问题从简单到复杂进行排列,先从容易着手,强调序列组合,体现出逻辑;第四,将所有的问题解决后,再综合起来解决,对问题作出最终的判断。

夏燕靖教授谈道,学术研究需要讲究方法,就是讲究使用“材料”和“方法”,材料是基础,方法是工具。将研究方法提取出来作专题讨论,严格意义说来是一个哲学命题,即要将问题提升来看,这当然是以哲学思考方式来认识问题和解释问题。他进一步举例解释道,比如说,在研究中发现新现象、新事物,或是提出新理论、新观点,从而揭示事物内外在的规律,就要运用好研究方法来处理。自然,其方法运用可谓多种多样,并没有一个程式化的规定。一般说来,包括文献考据、调查、观察、思辨,以及史学分析等多种方法。故而,关于研究方法的讨论,说到底是研究者在从事研究工作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支持研究工作推进的种种“工具”手段。由于人们认识问题的角度不同,研究对象又非常复杂,所以研究方法必然是多种多样的。况且,研究方法本身也是处于不断地相互影响、相互结合、相互转化。处于动态发展进程中。所以说。对于研究方法的分类来说。很难有一个完全统一的认识。接着,夏教授向大家推荐了两本专著,以获得一个具体的认知:一是宏观的邓晓芒的《哲学史方法论十四讲》;二是微观的、具体操作性的研究方法,李向平、魏扬波的《口述史研究方法》。

关于研究方法重要性,夏教授谈道,论文写作过程,就是研究过程。论述问题如果没有相应的研究方法作支撑,那么,研究的成色与结果必然会大打折扣,也就得不出科学的判断结果。而研究方法,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我们可以将分析、评价、创造这三种认知方法,称为研究方法的内涵。因为这三种认知方法的过程不仅可以整合各种类型的知识,而且能够促进研究过程对相应知识的加工,形成“研究过程”与“方法目标”的统一,以促进研究活动的深入展开。外延就更是多种多样,比如在研究过程中,对各类知识、文献、数据等进行恰当的组织,以形成论述和论证的知识结构,就是研究方法有意义的开拓,主要表现为促进研究视域的开阔。再有归因分析方法的运用.即推测文献资料背后所蕴含的观点、价值和意图。换言之,就是将文献资料所描述的特点归因于某种观点、价值或意图。归因方法实质属于"解构"的过程,尤其需要在理解文献资料意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求证和说明其背后的意图或观点,这是研究方法的外延拓展。

夏教授进一步谈到了研究方法的层次与内涵,他认为,目前在艺术学科领域的研究实践中,对于概念和理论应用,以及具体研究方法的使用都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模糊性和随意性,这也说明艺术学科仍处在“前学科”的状态。因此,我们所说艺术学科的研究方法,就只有参照哲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方法来做层次的比较划分。他认为,一般来说,科学的研究方法分为三个层次:方法论、研究方式、具体方法与技术手段。而方法论,属于哲学层次,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掌握世界的科学理论指导方法。具体来说,它是指导研究的一般思想方法。是探讨问题的原则、逻辑和程序,需要研究者自觉或不自觉地在某种方法论的指导下从事研究工作。相对说来,研究方式则是指贯穿于研究工作全过程的程序和操作方式。研究方式又可以细分为研究法或是对研究工作的程序设计。

关于研究方法的运用取决于研究对象的设定,夏燕靖教授认为,研究方法随着各类交叉学科的兴起与跨学科研究的推进,尤其是在“新文科”建设的推动下,学科边界已被打破,传统的“隔行如隔山”也被“跨界融合”所迭代。在选择研究方法的时候,要具有宏观和微观的兼顾,文献与现场研究的结合,同时也要考虑到方法论的适用性和多元性。因此,夏教授举出了与舞蹈相关的,或者在他本学科、特变典型的研究方法,为大家进行成果的事例。

最后,张素琴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夏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认为,这次讲座不仅是一场的知识、方法的学术讲座,更是跨学科视角下学术研究和方法论的进一步认识。学术研究既要有术,即方法论,更要有道,即对学术执着的追求。更重要的是质疑的精神,敢于思考勇于发问的勇气,积极分享的情怀,以及在对话中思辨、在思辨中寻找真理的行动力。

在互动答疑环节,学生们就史料运用、方法论意识、口述史方法的具体运用等问题积极进行提问,夏燕靖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一一做了详解。


 文:2021级博士研究生 王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