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舞蹈学院再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7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店名单,我院舞蹈编导专业入选其中,这也是我院继2020年舞蹈表演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后再度入选,实现了舞蹈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100%的傲人成绩。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将专业建设纳入学科建设规划中,使学科建设成为专业内涵建设的引擎动力。同时,我院积极为师生打造、搭建平台,先后与中国舞蹈家协会等合作,建立了中国舞蹈创作研究基地、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发挥平台作用,聚合国内外资源,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服务,并直接作用于人才培养。


我院不断进行师资队伍的提升与强化,在鼓励本院教师积极提升教学水平的基础上,另外聘请了国内外顶尖院团编导、演员、知名学者教授、引进谭元元、周莉亚等艺术家不定期开展工作坊、大师班及学术讲座,作为师资团队的补充,开拓师生眼界,提升课程质量。


此外,我院切实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工作,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教材编写质量。以教研室为单位,定期开展教研室会议,加强课程与课程、专业与专业的交流,以课堂实践为教材编写打下基础,以教材编写反之作用于课堂教学。


我院一直以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建设、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强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为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院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对标《上海戏剧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舞蹈学院十四五规划,将学院发展放到“十四五”新格局下思考谋划,抓好对标对表,融入发展大格局,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全面开展人才培养改革,着力推进课程与教材建设,同时优化师资结构,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我院也将充分发挥国家一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本科专业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