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历史 人民立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主题学习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42


623日,舞蹈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跨越历史 人民立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主题学习,学习会由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主持。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指明正确方向,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有了前行明灯。作为舞蹈高等教育的专业院校,重温学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可以更好地为舞蹈教育、创作等指明前行的方向。

学习会初始,《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主编张素琴教授从历史发展角度,为大家讲解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召开背景、讲话主旨、对舞蹈的影响、意义及启示等,使得大家对于文艺为人民——这条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史的精神脉络有了更深刻理解。

随后,庄丽、赵慧萌、张玉玲三位老师分别做了学习体会交流分享。

本次学习党总支邀请了了博士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书记参与,分享关于延安文艺座谈会相关思想和精神的学习体会。罗斌书记的感受从无产阶级文艺的党性原则、“人民立场”、时代性三点出发,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并牢记党的文艺要为人民,舞蹈工作者要为人民而舞,要以舞蹈作品书写新时代。

最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人民性决定了舞蹈艺术的价值,舞蹈艺术的守正与创新,要将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同时舞蹈艺术应该上升到对社会和生活的深刻洞悉和体察,成为生动鲜活的情感表达和精神象征。张麟书记结合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如何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思考。首先要在舞蹈教育教学中就是要切实转变思想,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的转变,共同贡献智慧和才能才能实现高质量的教育改革。此外,人民性对学院派的现当代艺术创作同样提出了要求,作为传统文化表征的舞种如何推陈出新,进行创造性的发展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时代命题。

重温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舞蹈创作坚持人民立场,为人民而舞;舞蹈作品坚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舞蹈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