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开展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41

628日,舞蹈学院展开了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会议由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如下:

陈飞华——上海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

吴  洁——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陈家年——原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特聘教授

赵  丽——原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舞蹈表演系副主任

吴晓娜——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张  麟——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徐  辉——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花  蕾——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教师

会议伊始,吴晓娜副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修订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因、目的和基本情况。

随后,周蓓副院长介绍了舞蹈学院自接到该工作以来的情况和初步草稿方案的修订思路。


与会专家就人才培养理念、课程内容设置、学院特色与优势、未来提升方向进行了发言交流。

陈家年专家表示,培养中国的舞蹈人才要突出中国特色,强调中国文化类课程的重要性,让学生传承优良精神与风貌。

赵丽专家则提出在剧目排练课中要体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和特性。课程内容的设置是重中之重,要体现每一门课程的标准、内容和要求。

陈飞华团长提出舞蹈高等教育的办学不应以训练为主要目的,而在于学生智力、思维、创新能力的开发。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要对标终端出口,在适应生源变化、社会需求变化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水平,转变教育方针和思维方式。

吴洁校长表示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眼光要与社会对接,在保持核心课程的基础上,要思考如何进行各个教育阶段之间的有序贯通,以及大学教育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衔接问题,着力打通一体化的教育培养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调整和优化培养方案。

最后,张麟书记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院建设和发展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从OBE人才理念与舞蹈艺术教育结合、培养目标定位、课程结构、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转变、分级理念、与中专及院团衔接、学院特色问题七大方面出发,做了总结发言,并结合本次研讨会对我院下一阶段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优化提出设想。

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总体要求,指导、组织和管理教学工作的制度性文件,我院将积极结合教育部和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使得方案与人才培养各环节相对应,完善立德树人机制模式,持续优化改进培养方案,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为国家和社会输送而更多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高层次舞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