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丁琦睿、朱飞参加《内蒙古舞蹈剧目编创人才培养》项目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3 浏览次数:10




暑假期间,我院丁琦睿、朱飞两位教师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内蒙古艺术学院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内蒙古舞蹈剧目编创人才培养》。此项目整合内蒙古舞蹈各方面力量,发挥内艺在剧目编创上的特色,对舞蹈剧目编创人才进行系统培训,并对传统舞蹈如何创新发展做出进一步探索。此次培训分为原地实践创作培训和集中培训两部分,其中集中培训期为60天;培训时长两个月占据了整个暑假。

以下为两位老师参与培训后的感想:

课程首先从编创课素材之蒙古舞组合训练到蒙古舞技能训练课,在短短的半个月完成了多种元素组合的学习,由著名舞蹈家、教育家斯琴塔日哈老师指导,要注重情感表达与动作过程,并讲述了蒙古族舞蹈的传承与发展。特别是老师已经九十高龄,给我们讲起蒙古族舞蹈的历史发生,思路清晰,娓娓道来。当老师讲到激动之处跳起舞来,在场所有人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课程分别由道日娜、特日格勒、张永胜、乌琳老师主讲。让我们全面了解蒙古族舞蹈的发展、演变、历史分布和文化价值等相关知识并积累了丰富的舞蹈动作素材,作为教员,也了解到蒙古族基础训练的系统性和技能课的独到之处,这些创新也为我们学科的发展有借鉴的作用。蒙古族舞蹈组合汇报展示分为礼节组合、手位组合、风格性脚位组合、平步组合、胸背组合、韵律组合、弹拨手组合、提压腕组合以及筷子舞(道具舞蹈)共九个蒙古族舞蹈组合。蒙古舞技能训练课程包含热身活动、扶把练习、把下训练、弹跳训练、旋转训练、传统道具训练以及走马训练,其除了强化学员蒙古族舞蹈技巧能力的作用外,更进一步强化了蒙古族舞蹈的风格特点,巩固和提升了学员的表演性。


课程安排都是早中晚,没有停歇的,当然我们也克服了如此高强度,密集的训练,丁琦睿老师已经是十几年从事教学工作没有受过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克服了身体上的疼痛,投入到学习当中。紧接着是多位专家的理论专题学术讲座,分别有冯双白主席、罗斌书记、于平教授、江东教授、刘炼教授、朴永光教授、王景志研究员、赵海忠副书记、张萍教授等,对舞蹈创作思维进行了深度讲解。对从事舞蹈创作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从中获得了新的思路与启发。之后是由孙龙奎教授、高度教授、张云峰教授、赵明导演等多位老师在理论结合实践的基础上,让我们体会与运用动作限制,意识的多维开发,节奏的掌握等多种创作方式,引导学员们找到创作方向,并对我们编创的剧目作品进行了点评与修改,从结构、节奏、内容、形式等多方面为我们调整作品中的细节,以助于更好的完成此次创作。也通过一些走近草原采风活动、赴内蒙古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了内蒙古地区丰富的人文底蕴,更让我们在灿烂的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为作品的编创提供了丰富的沃土。不光如此还邀请哈斯导演教授了经典作品《马背交响》、戈根珊达老师教授原创群舞《吆呼尔》。戈根珊达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吆呼尔》的作品风格,表现形式以及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和精神内涵。通过对作品的认真学习,可以让大家更好的把握布里亚特民歌风格韵味以及如何创作。特邀新疆艺术学院优秀青年编导张鹏、李梦雨为学员们教授原创群舞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在短短四天时间完成了一部八分钟的作品,在现代性的民族编创方面受益匪浅。

在经历了这两个月的学习与创作实践,感觉与以往的学习有很⼤不同,更让⼈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既开阔了视野,⼜提⾼了专业素质,通过每一位专家⽼师毫不保留、热情洋溢的讲解后,使我对创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出了困惑和误区,令我⼤开眼界,⽿⽬⼀新。通过科学、规范的课程设置,引导我们舞蹈编创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精品理念,强化编创能力,对延安文艺讲话的精神充分发挥在自己的创作表演中发挥出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同时还有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时刻警惕舞蹈作品千人一面,模仿抄袭的现象,作品只注重表面动作层次的把玩和自我陶醉,而忽略了精神观照和精神价值的塑造。对民族民间舞蹈学习继承的基础上,强调区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创作作品过程中强调对四个“度”的把握:创作需要高度、创作需要深度、创作需要态度、创作需要角度。在努力推动新时代舞蹈剧目编创上台阶、上水平的基础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通过本次的交流实践,不光收获了许多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同时也创作了几部作品,由舞蹈学院民间舞老师丁琦睿独自创作了群舞《风动·心动》,青年舞团演员朱飞与乌兰牧骑的两位蒙古族编导一起合作了两部作品,双人舞《我的黑骏马》和独舞《永远的套马杆》,在汇报展演中也得到了多位专家老师的好评和认可,并对作品之后的发展方向给予了指导,从编创学习过程中使丁琦睿、朱飞两位老师对舞蹈创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认知,明晰了舞蹈艺术作品未来的创作方向,获益良多。⽽这次交流学习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个感受美、追求美的⼀个⼴阔的天地。在学习中,感受到了它的美更激发了热爱创作的热情,同时,更有了⼀种把这种美的体验传播给观众的愿望,舞蹈创作陶冶了情操,更觉美在其中,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