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舞蹈日-国际学术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6 浏览次数:10



2022年是“国际舞蹈日”创立40周年,由国际戏剧协会上海代表处、上海戏剧学院主办,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中英文)》编辑部承办,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支持的“2022国际舞蹈日-舞蹈与传统:传统舞蹈的多元面向国际学术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于1014-15日举行。


此次论坛以“舞蹈与传统——传统舞蹈的多元面向”为主题,分为五个议题:传统舞蹈的文化价值、传统舞蹈与当代社会、舞蹈传统的跨文化研究与批评、非遗视角下的传统舞蹈研究与现代社会中传统舞蹈的身份研究。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国内外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6名知名专家、优秀青年学者相聚云端,分享学术成果。其中不仅有来自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的舞蹈学者,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的艺术学、哲学、美学等不同领域的学者,更有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密西根大学、德国德累斯顿海勒劳欧洲艺术中心和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的学者、舞蹈策展人等。   

1014日上午8:30开幕式在国际舞蹈中心举行。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主持。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各国内外院校和各位学者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积极参与的各位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谢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这次论坛能成为专家学者们探索和交流新时代背景下舞蹈艺术发展重要平台,为国内乃至全球舞蹈艺术的发展做出新的探索和更大贡献。上戏愿与国际国内的艺术院校和学者一起为推动舞蹈学科新的发展共同努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内先生则从巴黎远程送上了对于此次论坛顺利召开的祝贺,他表示很高兴在此次论坛中与年轻的舞蹈艺术家们共襄盛举。传统舞蹈在社会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揭示了过去传统舞蹈的价值。希望能够借助对于舞蹈和传统舞蹈力量的深入探寻与运用,让大家更知晓舞蹈对于现代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

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上海这座城市孕育的舞蹈艺术以兼容并蓄、锐意进取的姿态始终在当代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上海舞蹈艺术教育也在不断创新中一直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舞蹈学院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关心和扶持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上海市文联和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将继续关心、关注、支持上戏舞蹈学院的发展,共同为上海舞蹈事业添砖加瓦。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处处长王庆宇认为:本次论坛打开了让更多学者了解、认识、接纳上戏的门。上戏近年来稳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开拓引才渠道,依托人才揽蓄和青年学者论坛的方式,吸纳一大批知名艺术家青年学者来到上戏工作,产生良好的人才集聚效应。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宣布论坛开幕。

随后,论坛进入大会发言环节,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教授主持。本场发言邀请了11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从舞蹈艺术现象入手,结合大会主题“传统与舞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涉及历史、创作、教育、美学、传播等多个范畴,尤其是对传统舞蹈文化的内涵、价值,以及身份认同、创作规律的当代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插入大会发言截图


此次论坛的开幕式、大会发言、4场主旨发言、1场青年学者论坛以及闭幕式,均以中英文双语在上海戏剧学院Bilibili官方账号上进行直播。



14日下午的主旨发言(一)“舞蹈传的跨文化研究与批评”,邀请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的专家、学者们,他们的发言既有古典哲学视域下的舞蹈传统的审视,也有当代创作、美学重构、舞蹈热点等现象的追问和思考。专家们从哲学、美学、艺术学等角度重新阐发舞蹈,对礼乐、身体、技术、姿势、舞蹈剧场等重要关键词进行了讨论。这些研究对于舞蹈如何和当今的哲学、艺术学、美学、政治学、传播学等进行交叉学科的对话、碰撞提供了视角,为舞蹈跨学科构建探讨了新的路径。这一主旨论题的设定也是对近日发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的积极思考和回应。



主旨发言(二)“传统舞蹈与当代社会”,分国内学者和国外学者两个论坛同步进行,参加本场发言的学者以舞蹈案例切入,分别放置在历史学、生态学、民俗学的大框架下,进而进一步分析了传统舞蹈发展的当代路径和发展困局,探讨了如何发挥传统舞蹈在民族共同体文化意识建构的作用、挖掘传统舞蹈的人文价值等内容,并尝试构建中国舞蹈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发展路径。

主旨发言(三)的国外学者们则结合传统与舞蹈,从诸多角度探讨了作为文化的舞蹈在人类历史中的价值,也分析了舞蹈在社区、族群生存、女性身份以及现代社会中价值,探讨了如何通过跨学科的方法建立研究档案,以及社会变革对于舞蹈意识、呈现形式、传承创新的影响和作用。



主旨发言()“传统舞蹈的文化价值”6位学者围绕中国古典舞的建设路径、汉唐舞蹈剧场中的数字交互、中国民族民间舞的身份与主体实践、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当代发展策略、大湾区舞蹈的社会建构,以及传统民俗舞蹈知识与经验的“跨文化”诠释等话题展开探讨。这些研究不仅体现了学者们从身体实践到身体研究的一手材料,也是对“舞蹈传统与当代”范畴、面向、研究、舞种重建方案的新思考。

每场主旨论坛的学术主持和评议的专家也对发言的内容进行高度的概括和总结,不仅有高屋建瓴提炼,也有学术思想和观点的深度互动。


此外,本次论坛积极为青年学者提供研究的支持、分享、交流平台。青年学者论坛板块所涉及的话题与内容亦不可小觑,他们的论文视角新颖,既有结合个体实践经验探讨与传统对话的当代艺术实践的方法,也有对于当前舞蹈现象的跨学科、跨文化研究体现了青年学者们严谨的学习态度,宽阔的学习视野和求真的学术追求。


论坛聚焦多元文化视域下传统舞蹈的创新与发展,以舞蹈的名义进行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积极推动国内外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获得了国内外广大舞蹈学者的广泛关注及高度肯定,6000余人在线观看,获赞过2万,发言结束后,线上与线下也进行了启发性、建设性评议、讨论和互动问答。多所兄弟院校组织观看直播进行学习。




为期两日的论坛在101517:00落下帷幕,闭幕式由《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中英文)》主编张素琴教授主持,闭幕式还隆重邀请到三位嘉宾,他们的发言探讨了“传统”的概念及其文化价值;传统舞蹈如何在当代延续和发展;舞蹈如何在新的时间和空间中寻找新的样态从而表达生命的存在。这些讨论使人深思,也使“传统与舞蹈”这一议题有了更新的推进。


 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教授作闭幕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规模大、规格高,论题聚焦、视野宽广,既有学术性,又有时代性,和当下的文化政策紧密结合。专家、学者们从舞蹈学、艺术学、哲学、社会学、美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跨学科性强,成果突出。尤其是青年学者参与度高,表现出色,体现出舞蹈学科的新生力量。这次论坛为推动舞蹈学科“三大体系”建设,传承与弘扬传统舞蹈,探索建立中国舞蹈学派贡献了智慧,也对世界传统舞蹈发展中传统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了思想。

 本次论坛是献给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礼物,体现出中国学者在国际舞蹈交流与多元发展的语境下,努力构建舞蹈中国学派和中国话语体系的主动作为,也充分体现了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在推动舞蹈学科建设和舞蹈人才培养的责任担当,以及在学科目录调整下积极的思考和响应。

 最后,黄昌勇院长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再次向支持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达了崇高的意,向为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付出努力的各界人士工作团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本次论坛的举办与传播充分体现了中国舞蹈界继承传统、立足当下、放眼世界的艺术态度,也体现了以上海戏剧学院为代表的中国一流高等艺术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中英文)杂志也将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在抓好教学育人的同时,积极推动创作和学科建设,加强与世界其他同行的对话交流,为国内外学者师生搭建交流平台。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拓宽学科视野,夯实学科基础,推动中国乃至全球传统舞蹈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