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舞蹈学院党总支组织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12


10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在舞蹈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下辖四个党支部师生党员50余人齐聚学院四楼会议室,共同观看学习总书记的报告,并在随后热议、分享学习体会。党总支同时邀请了民主党派代表张素琴、李丹两位老师参与现场观看学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主题鲜明,在场的党员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引发热烈反响。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学习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动力十足。在总书记的报告中强调了守正创新,同时指出守正创新与党的领导、与人民、与“四个自信”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最终通过守正创新实现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新形态和新格局。回顾中国舞蹈高等教育新时代十年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新的成绩。现代化舞蹈教育理念正在逐步渗透到中国舞蹈高等教育与学科体系发展中,中国舞蹈学科体系逐渐构建,中国舞蹈学术话语体系也在中西互鉴与文化自信中更加得到确认和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国舞蹈高等教育的根基和内核。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艺术大学教师和管理者,要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自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党育人,为国育材,在艺术教育中不断更新教学思想,优化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守正创新中稳步推进和实现艺术教育的新格局,办人民满意的舞蹈高等教育,为上海戏剧学院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以及上海舞蹈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艺术院校的思政工作者,我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舞院学子树立“为人民而舞”、“为时代而舞”的创作导向和价值追求;积极为学生搭建实践与展示的平台,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充分发挥课程、实践、文化等的育人功效。

舞蹈学院党总支党员、副院长周蓓:党的二十大于今日召开,我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看历史远观未来,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文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将坚定文化传承,积极推动选拔学院优秀教师等参与国家各类人才培养项目,进而将所学所思运用至课堂教学;积极探索舞蹈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寻求舞蹈教学的最大可能性;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探索建立舞蹈教育的新模式,达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

舞蹈学院党总支支委赵慧萌:我怀着激动而振奋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的开幕式直播,结合自身工作,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培养新时代艺术人才的高校教育工作者,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工作方向。在教学中我将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力求每一节课都是有效率、有创新、接地气的高质量课程。

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建明: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时刻把“为人民服务”践行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封控期间,我积极担任了社区志愿者,并成为学院核酸采样志愿者,努力将志愿服务、奉献精神传递和延续;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会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凝聚团结支部党员,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方方面面;作为学院的工会主席,我也将进一步维护学院教师的合法权益,活跃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想人所想,贴心细致,为教师排忧解难。

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栎: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的心情激动而振奋。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守岗位、尽职履责,认真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其次,我将不断地提升和打磨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为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党员邢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做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 “守正创新”,作为一名中国古典舞的教育工作者,如何“守正”,又如何“创新”,这是我们每一位古典舞人为之研究和奋斗的恒久话题。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沿着历史的发展脉络,去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古典舞是当代古典舞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

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余霄: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品,同时还要与时俱进,加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创作;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空谈,多做事;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教学任务,努力把编导专业建设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我愿意为之奋斗不息。

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赵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他在报告中提及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宽广,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一名学生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将自己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社会实践增加个人本领,为今后的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


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张兴峰: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书记的一字一句铿锵有力,让我听得热血沸腾。尤其是在关于青年的部分,总书记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基层团总支书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者、活动组织者、生涯指导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全球视野、科学系统地规划工作。我们要在青春的赛道上与学生一同奔跑,努力做到用心对待学生,跑出同频共振的加速度;用情对待事业,跑出忠诚担当的加速度;用功对待工作,跑出思政育人的加速度,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舞蹈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张素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为文化艺术事业今后的发展与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内外唯一的一本中英双语杂志,《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中英文)》编辑部倍感鼓舞。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策划好刊物选题,将刊物作为展示中华文明优秀文化的阵地,加强舞蹈学的国际传播能力,为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舞蹈学院党总支

图片:刘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