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开启舞蹈教育新征程——舞蹈学院党总支开展全院教职工“二十大精神”学习会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11



2022年11月17日,为进一步贯彻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关于上戏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部署,舞蹈学院党总支将党员组织生活扩大至教职工层面开展,结合教职工理论学习进行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题为:“踔厉奋发,开启舞蹈教育新征程”。

学习会的第一个环节为舞蹈学院党总支2021年度“学习强国之星”表彰仪式,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麟,副书记徐辉为十位积极利用学习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的师生颁发了证书,鼓励广大师生学习强国之星为榜样,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学习不断汲取政治营养强化自我,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而后进入第二个环节: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本次学习由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带头学,采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的方式,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舞蹈学院副院长周蓓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正创新的重要论述,表示艺术院校要充分发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进一步发挥文化育人滋养心灵、涵养德行、引领风尚的作用。

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栎老师则以“教创相融下的传统文化传承”为主题,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求真务实,以学促教,理论指导实践,在创作方面要文舞相融、德才兼备,以创促教,更要守初心,铸师魂。

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余霄老师结合舞蹈编导专业一流本科建设,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角度进行了分享。

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谈论了思政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并结合身边的案例讲述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成效。

《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主编张素琴从期刊工作出发,谈论了如何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进一步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向世界展示中华历史悠久且底蕴丰厚的文明形态

党总支书记张麟则结合舞蹈学科建设与发展,谈了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表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包含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质量工程、教育管理、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体现着一个学校或者一个学院办学综合水平和能力。而这其中,学科无疑是体现高质量办学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坚守学科本位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调和突出了舞蹈艺术实践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和倡导开展学科交叉研究,以学科交叉研究“反哺”学科本体建设,是当前舞蹈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思路。


最后,张麟书记指出全院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和前进的动力,坚持不懈的走中国特色舞蹈学科发展道路,突出中国舞蹈学科的语境和话语体系构建,强调基于实践,多元视角,学科交叉融合的建设思路,以学科目录调整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学科建设,突出优势,彰显合力,夯实实践理论体系的建设,为专业内涵建设和专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滋养,为人才培养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强化基础、厚植学养,拓宽视野、引导创造,激发潜能。最终形成以学科的引领和驱动,以专业为落脚的舞蹈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集合所有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院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