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4部作品入围“第二届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舞蹈领域培养院校作品线上展演”活动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10

20221215-17日,在第二届“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舞蹈领域培养院校作品展演”活动中,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选送的研究生创作作品《和·河》《境》《无名之声》《优伶》从全国50所院校197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次活动的线上展演。


本次展演由全国艺术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该展演以展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舞蹈作品为目的,充分挖掘艺术硕士研究生的创作与表演潜力,推出新人新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多元互动,以此提高艺术硕士的创新能力、表演能力、实践能力。


作品介绍

《和·河》

编导:李安妮

演员:李安妮

指导老师:张麟、庄丽

作品简介:

该作品以昭君出塞为主要表现内容,红色披风不仅是出嫁的象征,亦是出嫁路上黄河之流的隐喻。作品表现了昭君为家国天下从故里出发,最终却未回归故里的悲伤与遗憾,更是从对昭君的“和合”之美的赞颂转向对古代和亲女性个体的关照。


《境》

编导:韩雪洋

演员:韩雪洋

指导老师:周蓓

作品简介:

作品以表现人类永恒之爱的主题为核心,融入傣族民族元素,但在编舞上超出傣族传统组合的编舞方式,大胆运用肢体将傣族风格的舞姿和现代舞串联,舞姿形态和动作风格抽象化、意象化,作品安静的氛围营造了一种傣族人民大爱相依的气氛。


《无名之声》

编导:李佳希

演员:李佳希

指导老师:庄丽、张麟

作品简介:

用记忆里的痛,独守光阴。一段历史,我们纪念、低吟,词语是红的,是凝结的,是敞开了胸襟的。再不能唤醒你,我们在你的墓前,庄严地站着,语气变得深沉,所有的柔软在此刻凝集。耳畔的宁静,点燃了遥远的枪炮声。无名烈士,你无名,我无眠。风依旧,碎了日月。


《优伶》

编导:杨晨明

演员:杨晨明

指导老师:余霄

作品简介:

优伶”是古时以乐舞、戏谑为业的艺人。作品在舞蹈形象上参考了汉代陶俑“说唱俑”;在道具上运用了面具,样式为戏曲“丑角”的脸谱,将面具佩戴在头顶,低头正对观众,这种非常规化佩戴导致的头身比例失调呈现出的滑稽形象与“优伶”这一民间戏子的舞蹈形象相契合。舞蹈动作依据音乐的节奏与旋律来编排,运用夸张的肢体语言,表现优伶幽默诙谐的形象。“大悲者常以戏谑嘲弄命运,以欢客掩饰哀伤”优伶以身体的幽默,为世间留下欢乐,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豁达与宽广的生活观,更希望通过作品传达“优伶”不流世俗,不争势利的可贵精神。




本次展演活动中,舞蹈学院推荐的4部作品全部入围。舞蹈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学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饱含着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的辛勤汗水,是同学们潜心创作、努力付出的最好回报。

舞蹈学院始终重视为学生提供高水平、跨专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引导学生不断开拓视野、勇攀高峰,研究生教育教学不断取得可喜成绩。舞蹈学院将紧紧抓住舞蹈成为独立学科的契机,主动融入学校学科布局,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谱写舞蹈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