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聚首上戏 共商舞蹈传承创新

2023国际舞蹈日庆典及系列学术活动在沪隆重举办

文章来源:舞蹈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10


2023429日,由国际戏剧协会、上海戏剧学院、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国际舞蹈日庆典及系列学术活动在沪隆重开幕。本届国际舞蹈日的主题为:舞蹈·未来——传统发展与边界拓维,包含圆桌论坛、学术研讨会、工作坊、演出等内容,其中429-30日的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让全世界更多舞蹈学者、艺术家、爱好者加入其中。

国际舞蹈日自1982年正式设立,已走过41届,每年的国际舞蹈日,国际戏剧协会舞蹈委员会及国际戏剧协会执委会都会选出舞蹈界杰出代表作为当年的献辞人。献辞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2023 年国际舞蹈日的献辞者为中国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女士。

开幕式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艺术家、教育家汇聚在上海戏剧学院,共同庆贺2023国际舞蹈日系列活动的开展。

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主持,并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向莅临本次论坛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这是国际戏剧协会第三次在上海举办国际舞蹈日庆典活动,每一次都令人印象深刻。了解每一种舞蹈形式固有的价值,将传统拓展到新的环境和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与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者和舞蹈爱好者进行交流,以便通过舞蹈创造一个共同的平台,促进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助力创造和平,也将各种不同的舞蹈形式带给来自于各行各业的人们。

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主席罗斌先生指出舞蹈作为人类历史演进中最古老的艺术形式,始终紧随社会发展,历久弥新。它体现着人类的文明和智慧,更彰显着精神和生命一体的鲜活。舞蹈跨越民族、语言、国界,成为我们表达情感,传递情感的纽带。全世界的舞蹈都在传统和当代的汇融交织下,不断焕发出新的样貌,也不断和其他艺术、科技、生活发生着更为紧密的联系。我们不断在探寻、思考舞蹈艺术发展的未来发展、呈现和坚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上海歌舞团团长王延女士代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祝贺。她表示国际舞蹈日活动是高水准的全球范围行业内的交流平台,衷心希望通过这样的契机,各路舞蹈大咖直抒胸臆,论道行业发展趋势,孕育摩擦出新的舞蹈艺术火花,希望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进一步的发扬。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先生表示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近年来在国际戏剧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及兄弟舞蹈院校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当代舞蹈艺术研究》学术期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基地,在舞蹈教学、研究、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和长足进步。上海戏剧学院在424日承办的新时代中国戏剧艺术学发展研讨会上向全国艺术学界的同仁发出了关于加快建设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的倡议书,提出要积极构建完善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为世界艺术贡献中国经验、中国理论、中国范式。上海戏剧学院也将致力于为中国乃至世界舞蹈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多贡献。随后谢巍先生宣布2023年国际舞蹈日庆典及系列学术活动开幕。


圆桌论坛、学术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罗汉普顿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学院、美国天普大学、纽约城市大学等院校的重量级专家学者进行思想碰撞。论坛发言内容后续将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当代舞蹈艺术研究(中英文)》整合发布,分享学界智慧,推动舞蹈学科建设发展。


圆桌论坛一围绕舞蹈艺术的多元发展开展

圆桌论坛二围绕舞蹈艺术教育的当下和未来开展


学术论坛则围绕舞蹈在未来的多元发展与面向、未来舞蹈艺术的功能与价值、舞蹈艺术的跨界、融合与自我开展。

庆典演出上,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先生为2023国际舞蹈日献辞人杨丽萍女士颁发证书。

杨丽萍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舞者、舞蹈创作者们应该更加仔细地聆听世间的悲欢离合,用舞蹈去完成千万年来我们一直与自然、生活、世界的对话。今天我不但继续和世界分享我们的舞蹈文化,还希望与世界上所有热爱舞蹈、用舞蹈表达情感的舞者们一起,用舞蹈继续传递我们对天地的爱与赞美。”


随后,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闲舞人工作室、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上海歌剧院、MAU Dance Company、韩国釜山国家大都会舞团的艺术家、编舞家、学子呈现了12部优秀的舞蹈作品。

为期一周的2023国际舞蹈日庆典及系列学术活动在430日落下帷幕。闭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麟主持。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黄豆豆结合2023国际舞蹈日系列活动以及2022年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舞蹈篇,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表示,近年来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有着传统审美引领“Z世代”风尚、科技美学诠释奥运精神、德艺双馨培育顶尖人才、守正创新攀登文艺高峰的特点。同时也有着舞蹈创作从“传统”到“当代”、舞蹈传播从“出圈”到“融圈”、舞蹈评论从“分化”到“矩阵”、舞蹈教育从“校园”到“社会”的发展趋势。他对国内外舞蹈艺术家们为此次2023国际舞蹈日庆典及系列学术活动所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也祝愿不同国度的舞蹈人,坚守在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土壤中,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共同推动世界舞蹈多样化发展,为推进人类文明进程与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舞蹈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发表了致辞并宣布2023国际舞蹈日庆典集系列学术活动闭幕。他表示2023国际舞蹈日庆典及系列学术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在推动舞蹈学科建设和舞蹈人才培养的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上海戏剧学院自2017年第一次举办国际舞蹈日活动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次,在学术界、舞蹈界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亦在广大的舞蹈爱好者产生了广泛关注。活动围绕着本次活动的议题“舞蹈·未来——传统舞蹈发展与边界拓维”,演出和工作坊精彩纷呈,中国元素浓厚;论题视野宽广,专家高见纷呈,推动中国“三大体系”的建设,探索建立中国舞蹈学派贡献了智慧,也对世界传统舞蹈发展的多元拓维贡献了思想本次活动舞蹈界群贤必至,名家荟萃,热烈交流,共商舞蹈发展大计,未来必将为舞蹈的发展振奋精神。愿以这次会议为起点和契机,凝聚共识,为未来的舞蹈学科在推进我国文化的自信自强方面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社、Shanghai Daily、新民晚报、上观新闻、文旅中国、教视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及报道,也得到了国内外兄弟院校和业界的广泛赞誉。